活力彩云南:民族村寨如何脱贫奔小康?

发布时间: 2016-08-26 08:50:1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云南省,七彩云南,弥勒市,乡村旅游,脱贫,贫困

千年壮寨马碧村村民 中国网 魏博 摄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记者 魏博) 云南是拥有少数民族种类最多的省份,同时也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仍有4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尚未脱贫。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工作时强调,加快贫困地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为到2020年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加紧奋斗。彩云之南小康路上,总书记关心的少数民族同胞们如何摆脱贫困?

8月21日至26日,记者随七彩云南全国手机媒体行采访团深入云南丘北、广南、富宁三个国家级贫困县,以及弥勒市等少数民族地区,体验浓郁的民族风情,感受乡村旅游发展的蓬勃活力。

可邑小镇森林酒店 中国网 魏博 摄

“世外桃源”接入互联网

在弥勒市西部民族文化走廊的起点,闻名遐迩的彝族歌舞“阿细跳月”的发源地——可邑小镇,一座座乡景别墅错落有致地镶嵌在山间。这世外桃源一般的森林酒店,吸引了很多游客不远千里前来度假。

“旅游兴镇”这一战略定位,不仅使可邑小镇成为3A级国家风景区,民族生态旅游的成功典范,而且全村193农户757人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新区已有10余幢新建房以出租或自营的形式经营乡村别墅酒店,可实现每幢房年纯盈利4万余元;利用民房条件,全村开发经营8家乡村特色农家乐,每逢节假日,游客食客络绎不绝,每年为农户增加5万至10万元收入。

1   2   3   4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