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健康中国新征程——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心卫生与健康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16-08-19 10:44:47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吴晶 胡浩 刘奕湛等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医学人才培养,环境执法,党中央,总书记,医改,习近平,健康卫生,卫计委,健康扶贫

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党中央坚定意志、攻坚克难,引领健康中国稳步挺进

居民人均预期寿命从建国初期的35岁提高到2015年的76.34岁;孕产妇死亡率从1949年的1500/10万下降到2015年的20.1/10万;婴儿死亡率从建国初期的200‰下降到2015年的8.1‰——这三个国际通行的居民健康衡量指标的变化,见证了一个发展中人口大国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光辉历程。

“过去30多年,中国在卫生领域的成就斐然。”由世界银行、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相关部门历时两年完成的医改联合研究报告认为,中国对卫生基础设施的投资显著增加,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得到强化,在较短时间内基本实现了医疗保险全覆盖,低收入人群因病致贫的主要原因自付费用在卫生总费用中所占比例下降,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持续推进,公立医院改革不断深化,医疗卫生服务的可及性更加均衡,服务公平性和可负担性得到改善。

改革之难,超乎想象。

在医改这道世界性难题面前,中国这个发展中人口大国面临的难度和挑战远远大于许多发达国家:

在日渐高涨的“看病贵”的呼声中,必须理顺虚高不下的药品价格,既要确保患者看得起病,又不能挫伤药品生产企业的积极性;

在优质医疗资源分配不均的前提下,必须统筹推进分级诊疗和异地就医结算,既要保障患者看得好病,又要解决“大医院人满为患,小医院无人问津”的两难;

在发展不平衡的城乡二元格局中,必须完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特困救助等措施,既要杜绝老百姓“小病拖,大病扛”,也要严防医保基金跑冒滴漏、弄虚作假……

坚定意志,攻坚克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作出全面深化改革部署,着力解决深层次的、制约医药卫生事业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和结构性问题,推动医改向深水区挺进。

2015年4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并强调公立医院是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要坚持公立医院公益性的基本定位,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

不触碰难点,就不是改革;不击中痛点,就难见成效。

“我们将迎难而上,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探索医改这一世界性难题的中国式解决办法,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基本医疗卫生资源均衡配置等问题,致力于实现到2020年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不断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

这是党中央的承诺,也是健康中国稳步行进的动力。

短短一年间,党中央决策部署紧密推出: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提出整合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两项制度,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努力构建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一次会议听取福建省三明市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情况汇报,提出要总结各地创造的新鲜经验,发挥好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强调要紧紧围绕加强儿科医务人员培养和队伍建设、完善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儿童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改革、防治结合提高服务质量等关键问题,系统设计改革路径,切实缓解儿童医疗服务资源短缺问题。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意见》,强调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要重点在签约服务方式、内容、收付费、考核、激励机制、技术支撑等方面实现突破,优先覆盖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结核病等慢性传染病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孕产妇、儿童、残疾人等重点人群。

……

     1   2   3   4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