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健康中国新征程——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心卫生与健康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16-08-19 10:44:47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吴晶 胡浩 刘奕湛等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医学人才培养,环境执法,党中央,总书记,医改,习近平,健康卫生,卫计委,健康扶贫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记者吴晶 胡浩)题:迈向健康中国新征程——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心卫生与健康工作纪实

健康中国,意味几何?

对于一个人,健康是享受幸福生活的前提;对于一个国家,健康是开创美好未来的根基;对于一个民族,健康是屹立世界民族之林的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国家长远发展为基点,以民族伟大复兴为目标,吹响了建设健康中国的时代号角。

顺应13亿多人民的期盼,党中央将对全民健康的关注和重视,融入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

“健康小屋真好,大伙儿都很喜欢,连习总书记来过了都说好。”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的村民侯大爷一边熟练地用自动测压仪量着血压,一边笑着对记者说。

这间宽敞明亮的健康小屋是世业镇卫生院为方便村民自助进行健康状况监测而设立的。在这个守护着近1.5万村民健康的卫生院,村民不仅头疼脑热都能及时得到诊治,就连一些慢性病也得到了定期的监控和管理。

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连接着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最后一公里”,家庭医生被称为人民群众健康的“守门人”。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调研时强调,要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真正解决好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总书记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健康中国的勾勒和谋划,首要关注的是人民的健康。

在H7N9禽流感疫情出现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疫苗研发,发挥科技支撑作用,提高全社会科学防治水平。

在考察乳制品企业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企业要生产出高质量的放心食品,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在看望索契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时,习近平总书记谈起北京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指出奥林匹克运动就是要推动群众性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

在唐山看望正在做康复训练的截瘫伤员时,习近平总书记勉励他们说,我们每个人都要珍惜生命、追求健康,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精彩人生……

1   2   3   4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