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望江县政协巡堤纪实:军民一心 共抗洪水

发布时间: 2016-07-12 13:37:50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防讯,抗洪,军民,西联圩,武昌,风浪,邵湾闸,军区,戴勇,堤坝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7月12日讯7月10日,安徽省望江县政协主席钱和森到青草湖巡查防汛工作。从望江县城出发,沿华莲线往前,过雷池乡向左拐,就到了青草湖。

青草湖是一个地理上的名词,其位置在武昌湖下游,主要防汛地段叫做西联圩。西联圩是武昌湖下游的一个主要圩口,由原来的南建圩、邵湾圩、青农圩三个圩口组成,控制面积20.2平方公里,耕地12700亩,圩内为总人口7600人,圩堤全长10000余米,沿江重要的交通通道——华莲路正是穿圩而过。

望江县委常委、县政法委书记、青草湖防汛指挥所政委董开宝,在大堤上拄着一根驻竹棍,等待着钱和森一行。由于长期在堤坝上跑,董开宝的脚都肿了,只能靠着拄竹棍来减轻疼痛。

由于圩内地势较低,村民建房都喜欢建在堤坝上。沿着堤坝向前走,水几乎与村民的房屋的地面齐平,清清的水,从房屋的屋角向往渗。堤坝上,密密麻麻的都是民工开挖的滤水沟、导渗沟。(作者:金文新,安徽省望江县政协办公室副主任 )

 

安徽省望江县政协巡堤纪实:军民一心 共抗洪水

安徽望江县委常委、县政法委书记、青草湖防汛指挥所政委董开宝(左一)和安徽望江县政协主席钱和森(右一)

 

堤坝渗水,如果是清水,倒不要紧,说明水里没有带泥土,堤坝是安全的。一旦出现混浊的泥水,则表示水里带出了堤坝的泥土,大堤随时有塌方的危险。

“大堤上目前有12处塌方,每处塌方都在进行抢险,有的基本上排除险情,有的还比较危险。”柱着竹棍,董开宝边走边介绍。

“目前,整个西联圩堤坝上有武警官兵200多人,正与民工一道对塌方地段进行抢险。”

在一处塌方最严重处,堤身塌陷得只剩下近一米宽,已经很单薄。指挥所组织武警官兵与当地民工,采取多管齐下的办法排险。迎水面用木桩打外障,再用泥土袋夯实。背水面筑土牛,开导渗沟滤水。

所谓土牛,就是用泥土堆成土堆,用来对堤身进行支撑。土牛之间,再开挖水沟,用来滤去堤身里的水。这都是圩区人民在长期与洪水搏斗过程中,总结出来的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

西联圩的防汛,最大的考验就是防风防浪。由于西联圩正处在武昌湖下游,水域面积大,迎风面长,一旦起西风,风急浪高,对堤身是很大的考验。尤其是一些塌方的险工险段,如不及时除险加固,做好防风防浪的准备,很难保证堤身安全。

1   2   3   4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