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春亮:精准扶贫就是履职就是责任

发布时间: 2016-03-07 11:48:5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德春 李德超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全国人大代表裴春亮,裴春亮,精准扶贫,全国人大代表,

 

与村民共享发展成果

新乡市裴寨村位于太行山区,原来是省级贫困村。致富后的裴春亮自己出资三千多万元,于2008年修建的160套楼房,全部送给全村153户村民居住。以前,村里还有人住窑洞。如今,村民家家户户住楼房。

以前村民用柴火烧水做饭,不仅需上山打柴,费时费力,而且做饭时狼烟四起,损害村民健康和造成大气污染。裴春亮出资建设天然气,2014年天然气接通了,让村民告别了柴火,步入清洁能源时代。这在太行山区的农村里,是第一家用上天然气的村庄。

裴春亮带领全村解决了裴寨村祖祖辈辈靠天吃饭的问题。以前,裴寨村缺水,灌溉用水难,村民得靠天吃饭。遇到雨水多的年份,日子就好过些。如果遇到大旱,日子就很艰难。如今,裴寨村不仅摘掉了“缺水”这顶帽子,而且还变成了“富水”村。裴春亮介绍,2013年,他投资五千多万的水库建好,解决了农业灌溉的问题。2014年河南大旱,多地粮食歉收。而曾经缺水的裴寨村,却没有受到影响,不仅满足本村农田灌溉用水,而且也让附近村庄近两万亩农田受益。

现在村民全部搬进新社区,住上小洋楼,把荒山秃岭挖平作为社区建设用地,没有占用现有耕地,老村全部复耕。在建设新型农村社区过程中,他们坚持同步规划,同步建设产业集聚区,带动了产业发展,实现了农民在家门口就业致富。“在路东农田当农民,在路西企业当工人,在公路两旁当商人,走进夜校是读书人,住进社区是城里人”。

村树立了新风尚,家家安装有线电视,设立了文化室、篮球场、乒乓球室、休闲广场,坚持依法治村、以德治村、以纪管村、以孝育村,开展个人品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的教育。作为农村基层干部,他深感群众工作做好了,情绪理顺了,农村经济就会发展,社会就会稳定,农民的幸福指数就会提高,过上好日子。

自2005年当选村干部至今的十多年时间,他出资1亿多元为村民办实事。如今,不用出村,幼儿园、小学村里都有;看病不用出村,卫生所村里也有;家家都有小汽车,而且不止一辆;最让别的村庄羡慕的是,裴寨村村民人人都是股东。

裴春亮说,现在中央提出精准扶贫,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自己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扶贫就是履职,就是要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成果,自己的家乡在太行山,中央有号召,村里就要有行动。离裴寨村60公里处的地方是大小西沟村,依然非常贫困。今年他再出资8000万为乡亲们建房,争取让这里的392户1798口人在2017年免费住上新房。(王德春 李德超 ,《智慧中国》杂志社供稿)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