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春亮:精准扶贫就是履职就是责任

发布时间: 2016-03-07 11:48:5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德春 李德超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全国人大代表裴春亮,裴春亮,精准扶贫,全国人大代表,

全国人大代表、新乡辉县市张村乡裴寨社区党总支书记裴春亮(右一)。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裴春亮,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新乡辉县市张村乡裴寨社区党总支书记,2006年年初,他自掏腰包3000多万元,建设了裴寨新村,为乡亲们建了160套连体别墅,每户村民无偿分到一套200多平米的楼房。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裴春亮表示,“再拿出8000万,为太行山里的大小西沟村392户,1798口人建房,让他们免费住上新房。”

裴春亮说,这次带来了六份建议,都是关于农村的,比如美丽乡村建设、精准扶贫、生态环境治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等。

对贫困人群扶贫更要扶智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起步年,也是实现小康目标的关键年,就如何让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裴春亮表示,如何围绕“三农”做好精准扶贫,实现“减贫”到“脱贫”的转变,“输血供氧”到“造血制氧”的转变,还需要我们因地制宜探讨新路径,才能确保到2020年实现7000万人的脱贫任务,全面进入小康社会。

裴春亮说,精准扶贫指的是要因家庭而异、因人而异,而不是一个市、一个县或者一个村同一个政策。只有实行精准扶贫,才能让更多的贫困者更快地脱贫。对于因病、因残或年迈等致贫的困难弱势群体,可以给予必要的照顾或补贴。

而对于贫困人群的大多数,则要通过扶智、励志的途径加以解决。所谓不光“扶钱”,更要“扶智”,“扶钱”只能改变贫困者一时的经济状况,“扶智”就是要积极果断的采取多种措施充分调动贫困人群干事创业的热情,要努力培养和造就他们敢于直面困难、勇于迎难而上的信念和意志,培养贫困人群具备相关的知识和技能,通过知识和技能不断地创造财富,改变自身的命运。“这才是最关键的,这与‘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是同一个道理”。

针对有些参与扶贫的基层干部所反映的问题:扶贫政策的实施,让一部分人“躺在扶贫款上睡大觉”,贫困人口“越扶越懒”,裴春亮说,扶贫背后的问题同样值得关注,不能把这些人“扶懒”了。作为“全国最美村官”的代表,他的经验是,对贫困人口,要从思想上提升、从精神上鼓励,让他们真正了解劳动致富光荣,懒惰可耻,引导他们产生这种思维方式,甚至于该“刺激”的时候还可以“刺激”一下。

裴春亮认为,“精准扶贫”不仅仅是针对个人,更要针对具体乡村乡情,广大农村是一座有待开发的“宝藏”,能不能挖出“真金白银”,需要政策,更需要魄力和智慧。对此,他建议,政府要加大对贫困地区特色资源、优势资源的开发力度,以此带动农村发展、农民增收。例如在旅游资源丰富的农村,可重点发展乡村旅游、特色餐饮、绿色种植等,并对以上符合当地发展且与贫困户利益相关的产业进行重点扶持,从而以重点产业为突破,加快扶贫进度,提升扶贫效果。

裴春亮特别表示,要进一步完善农村医疗卫生条件,健全农村卫生人才管理机制,加大对长期服务基层的卫生技术人员在职称晋升、业务培训、福利待遇等方面的政策倾斜力度,促进基层医疗人才合理流动。合理规划基层医疗卫生体系,想方设法搞好医疗设备更新,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配备必要的医疗器材,最大程度的保证农民群众的就医需求,减轻患者负担,减少因病致贫现象发生不使一些小病拖成大病,使一些刚脱贫的人口因病返贫。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