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榆中县紫堡乡冯湾村:种植农业+村企合一[图]

发布时间: 2015-09-25 15:26:18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霄霄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甘肃 榆中县 紫堡乡 冯湾村 种植农业 村企合一 美丽乡村

 

近日,由国务院扶贫办组织的中央主流媒体“看扶贫写扶贫活动”小组来到距兰州城区16公里的榆中县紫堡乡冯湾村,就该村新农村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成功经验进行了采访。图为冯湾村老村。 杨霄霄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杨霄霄)近日,由国务院扶贫办组织的中央主流媒体“看扶贫写扶贫活动”小组来到距兰州城区16公里的榆中县紫堡乡冯湾村,就该村新农村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成功经验进行了采访。冯湾村有950户3280人,耕地面积3000亩。2014年全村人均纯收入12000元,集体经济和固定资产达到2500万元。2014年被列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015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村。

    2000年以前,冯湾村是典型的贫困村,面临着灌溉用水缺乏、出行困难和没有集体经济三大难题。当时,该村村民的基本交通工具是自行车,若想出村,只能选择步行或者骑车,沿着铁路旁一条宽约1米的边道出去,25公里的路需要走将近2小时。同时,村民没有可以挣钱的地方,也没有固定的经济收入。

    2007年开始,通过地下水解决灌溉用水问题后,该村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种植农业,增加农民收入。共建成蔬菜种苗繁育中心1个,高效日光温室380座,发展高原夏菜种植面积3600亩,年收入3000余万元,建成薄皮核桃经济林200亩。

    同时,该村借助酒钢集团公司榆中钢厂,以“村企合一”的模式,积极探索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路子。以村集体和村民个人入股的形式组建了榆中县宏立工贸有限公司,拥有固定资产520万元,年增加集体收入90余万元,该村300多名剩余劳动力被公司长期聘用。

    此外,为促进村容村貌改善,该村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新建了新型住宅、硬化及绿化道路、李家庄中心学校、村幼儿园、文化广场、农家书屋和便民桥等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项目。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