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松岭:探访闯关东的山东移民

发布时间: 2015-05-12 15:45:0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薇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吉林 松岭 闯关东 山东移民

5月10日,松岭人仍然保持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快60岁的庄进贵一早就开始耕地。中国网图片库王薇 摄

上世纪三十年代,日本为侵占东北大肆掠夺长白山的矿产、木材资源,建起了通化经浑江到临江的铁路。当年招募了大量山东劳工,幸存下来的山东劳工和陆续闯关东的山东移民在吉林松岭安家落户,形成了自然山东屯。

他们依山开辟了梯田,保持了牛耕地等原生态的农耕文化。初夏,李子花和梨花掩映着错落有致的村庄。大半个世纪的时间,无法磨灭他们浓浓的乡音与乡愁,还有煎饼卷大葱的习惯。这些淳朴善良、勤劳的山东人,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用双手将松岭建设成为“春赏梨花、夏采山珍、秋观火枫、冬品雪韵”的诗画美景。形成了东北最具特色的“闯关东”民居,成为了吉林旅游新热点。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