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连南县构建县级扶贫能力建设平台

发布时间: 2014-10-14 17:13:2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扶贫办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广东 连南县 县级扶贫能力建设平台

连南瑶族自治县是广东省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以下简称“双到”)战略与政策提出地,近年来又根据形势发展变化,勇于创新,不断进取,2011年1月创立了广东首家县级“扶贫孵化中心”。该中心以服务“双到”扶贫为宗旨,以推进扶贫开发能力建设为己任,通过“扶贫培训、信息服务、项目对接、宣传展示”等途径和形式,着力提升扶贫开发干部的履职能力和扶贫对象的自我发展能力,为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到村、扶贫到户,县抓落实、责任到人”的机制建设,为县级扶贫部门构建持续有效地开展扶贫培训与能力建设的平台,探索出了一条新的路子。

一、基本情况与设立背景

(一)基本情况

连南县地处粤西北南岭山脉腹地,位于粤、湘、桂三省交界地,全县版图面积1306平方公里,辖7个镇71个村(居)委会,总人口17万人,其中农村人口13万人,占总人口的76.5%;以瑶族为主的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53%,是全国唯一的排瑶聚居地。连南县境内山峦连绵,其中海拔1000米以上的高山有161座,最高峰大雾山海拔1659米。连南县是广东21个省定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首轮“双到”扶贫核定年集体经济纯收入3万元以下贫困村38个,占全县村(居)委总数的53%;核定人均纯收入2500元以下的贫困人口9916户38910人,占农村人口的29%。2012年,全县人均地区生产总值19842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508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159元,分别仅占全省平均的36.8%、52.2%和46.8%,经济发展严重滞后。

(二)设立背景

2007年12月,初到广东上任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第一次深入到连南县大坪镇大古坳村调研。当他看到农民群众家中连一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道出了“全国最富的地方在广东,最穷的地方也在广东”的感言。2008年冬,汪洋同志第二次来到大古坳村调研,提出了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的战略思想,要求将扶贫资源配置到户,将帮扶责任落实到人。由此,连南县成为广东“双到”扶贫的策源地和先行县。

2009年6月,广东省委、省政府正式启动第一轮“双到”扶贫,出台了《关于我省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的实施意见》。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部署,连南县共有38个贫困村被纳入第一轮(2009-2012年)“双到”扶贫的重点扶持范围。省里确定136个部门单位组成38个驻村工作队开展为期三年的定点帮扶工作,其中省直单位15个,市直单位12个,顺德区帮扶单位15个,县直部门94个,共派出驻村干部209人帮扶连南县38个贫困村。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