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农民自己的“土银行”

发布时间: 2014-10-14 16:19:4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扶贫办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安徽省 霍山县 农民 土银行

霍山县位于安徽省西部、大别山腹地、淮河一级支流淠河上游,距省会合肥120公里,105国道和商景高速南北穿境, 318、209省道东西贯通。县域面积2043平方公里,人口37万(其中年均纯收入2300元以下农村人口1.93万户6.03万人),辖16个乡镇、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125个行政村、20个社区,是一个集山区、库区、革命老区为一体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一、互助资金实施背景

二十世纪末,霍山县基础设施十分落后,贫困山区基本都不通村级公路,农民贷难,严重缺乏发展资金,政府扶贫项目大都是输血式的,农村资源难以增值,农民增收缓慢。1999年始,在霍山县境内,实施了由荷兰王国无偿援助的中-荷扶贫项目。

中-荷扶贫项目:该项目主要覆盖霍山县漫水河镇等深山区的7个乡镇。针对霍山县资源退化和农村贫困状况,项目引入了“参与式”扶贫理念,应用社会性别意识和环境保护意识,在项目区实施了围绕基础设施建设、能力建设、产业发展、农村社区建设等几百个可持续发展的具体项目。

“社区基金”就是社区发展的一个子项目。基于对农民贷款难、发展难、能力低等诸多考虑,最初,中-荷扶贫项目尝试以一个贫困村民组为社区单位,支持1万元左右资金,由村民组农民自己管理、有偿周转使用,有意识培养农民自我管理能力、发展能力和还款意识。在中荷扶贫项目实施期,共建立了40个社区基金小组。

社区发展基金:是以村民组为单位建立的“无偿资金、有偿使用、滚动发展、永续利用”的农民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的扶贫模式称为贫困社区发展基金,简称“社区基金”。

社区基金变输血为造血,“授人以渔”的理念受到农民欢迎,尤其得到霍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认可。中荷扶贫项目结束后,2005年,县政府拿出40万元库区扶贫资金,在38个贫困村民组建立“社区基金小组”,探索政府扶贫到户新模式,使得中荷扶贫项目创造的社区基金得到延续和发展。社区基金信息传递到县内外乃至省级、国家级扶贫机构,先后有很多批领导和专家深入霍山调研。

2006年,国务院扶贫办、财政部在全国14个省140个村开展与“社区基金”相似的“贫困村村民生产发展互助资金试点”,霍山县列入首批试点县之一。霍山在社区基金基础上,进一步创新管理运作方式,将“社区基金”更名发展为“村民互助资金”。可以说霍山县是互助资金试点县,也是原创县。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