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建南:扶贫的使者 党员的楷模

发布时间: 2014-10-13 16:25:3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国务院扶贫办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扶贫 党员 致富 贫困

郭建南同志是广州广重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为广重集团)的优秀员工。2011年4月,他按照广东省委、省政府和广州市委、市政府关于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以下简称“双到”)工作的统一部署,前往阳江市阳西县程村镇荔潭村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广重集团驻村干部组组长。2012年11月22日,因劳累过度不幸在工作岗位上殉职,年仅50岁。郭建南同志驻村近两年来,不负组织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勤奋务实,无私奉献,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用宝贵的生命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深受广大群众爱戴。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同志说,郭建南同志是党和国家培养出的好干部、好党员,是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郭建南同志无私奉献,尽职履职,因工作过度劳累倒在了工作岗位上,郭建南是为人民利益而牺牲的,他的死比泰山还重。

一、概况

郭建南同志生于1962年3月,1980年12月参加工作,成为广东轻工业机械有限公司员工,1990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郭建南同志参加工作30多年来,立足基层,从一个普通工人干起,做事认真踏实,在工作上服从领导安排,而且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在新的岗位上,郭建南同志很快就能独当一面,很受领导赞赏。郭建南同志先后走上了技术组长,综合管理办公室业务组长、质监部副部长、质量监督部主管等管理岗位,并连续多年被评为广东轻工业机械有限公司先进生产(工作)者等称号。

郭建南同志的不幸去世,在人民群众中引起很大反响和震动。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同志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大力宣扬郭建南同志的先进事迹,并亲自上门看望慰问郭建南同志的遗属。中共广东省委追授郭建南同志“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广东省委组织部追授郭建南同志为“优秀驻村干部”,广东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追授郭建南同志为“扶贫使者”,广东省总工会追授郭建南同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广州市委、市政府追授郭建南同志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劳动模范”,作出开展向郭建南同志学习的决定,在全市党员干部和群众中掀起了学习郭建南同志先进事迹的高潮。

二、基本情况与创新做法

2011年4月,受组织委派,郭建南从广州来到荔潭村驻村扶贫。他从广重集团下属的广东轻工机械有限公司质量检测主管,一转身变成“农民”。荔潭村是省定贫困村之一,下辖11条自然村,全村295户1354人,其中贫困户51户93人,村集体收入仅0.6万元。走进荔潭村,郭建南面对的是残旧矮小、年久失修的村委会办公楼,是道路泥泞、基础设施薄弱的村庄,是淳朴憨厚、却贫寒困苦的农民……这一切,与繁华的广州相差甚远。荔潭村的贫困让郭建南更加感受到自己责任的重大,更加感受到扶贫工作使命的光荣。他不止一次说过:“我不在乎任何荣誉,我只想给群众带来真正的实惠。”他是第二批扶贫“双到”驻村干部,为了克服人生地不熟、语言不通、业务不熟等问题,他要比别人下更大的功夫。每次参加广州驻阳江工作队的培训,为了把任务搞清楚,他问得最多最细,有疑问的逐一请教,每次都是最后才离开。为了尽快融入阳江,他一直努力学习当地方言,在荔潭村驻村1年8个月,已能听懂阳江话,偶尔还能说上几句。作为50多岁的老同志,为熟练掌握新的扶贫统计系统,从一个不懂电脑到玩转新系统,付出别人多倍的努力。他从驻村的第一天起,就全身心投入到扶贫工作上,一刻都不让自己闲着,经过一年零八个月的调查、思考、探索,郭建南形成了一套清晰的扶贫思路:

第一,注重发挥村委会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郭建南深知,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他争取了32万元建设荔潭村委会办公综合大楼。该综合大楼集村委会、文化室、卫(计)生室、公厕于一体,占地85平方米,二层楼房结构,建筑面积200平方米,大楼的建设,不但改善了村“两委”的办公环境,也为村的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良好条件。综合大楼建设好,他及时组织开辟了计生工作宣传栏、荔潭村“双到”扶贫工作剪影、荔潭村启动“种养专业大户+贫困户”产业带动机制、广重集团有限公司帮扶荔潭村扶贫开发宣传专栏、村党支部党委公开栏等墙报。在抓好这些基础建设的同时,他和班子成员一起抓好自身建设,采取集体学习有关政策文件、参加上级的培训教育、走出去学请进来教、以老带新以强带弱等多种途径,村干部和党员干部“带头致富、带领致富”的能力明显提升,贫困村党组织的战斗力、号召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

第二,注重发挥基础设施建设保障作用。先后帮扶修建2条硬底化村道共2.1公里,既方便村民生活的出行,也改善了生产发展运输的条件。修建平山、河木角、新村、高新等四条自然村的农田灌溉设施,扩宽挖深和疏通排引水渠2100多米,加固储水陂头1座,受益农田440亩,惠及群众1000多人,为农业生产灌溉、增产增收提供了有效保障。

第三,注重发挥科技种养人才引领作用。在调查中,郭建南发现该村大部分农户缺少科学种养技术,他又四处奔走,请来专家进行智力扶贫,在短短的几个月里,共举办各类农技(非农技)培训班6期,培训贫困户45人,保证每户贫困家庭至少1人掌握脱贫本领。并推广新技术,引导村民科学养蚝养鹅养猪养鱼。目前,该村有劳动能力贫困户人均纯收入已达9100元,脱贫率达100%。

第四,注重发挥集体经济收入主导作用。帮助驻点村发展集体经济,既可以为村委开展各项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又可以启发贫困户探索增收脱贫的思路。经过多次调查论证,郭建南找出了一条适合该村发展的路子,即充分利用当地自然的养殖环境,紧紧依靠当地农业专业户,发展脱贫增收项目。在他科学筹划下,很快获得帮扶单位的支持,先后投入资金28万元,分别与养殖专业户合作经营养蚝、养鹅养猪养鱼及养猪养鱼等三个养殖集体经济项目,三个项目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强稳定纯收入5.5万元。2012年,他又开始筹划第二轮发展蓝图:实施面积1000平方米的白鸽养殖项目和种植茶油籽及何首乌项目。很快,两个项目顺利展开,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达10万元,带动43户贫困户发展生产,增加家庭经济收入户均达4000多元。目前,荔潭村集体经济收入已实现脱贫目标,摘除了贫穷落后的“帽子”。

第五,注重发挥美丽乡村建设示范作用。刚进村时,村前村后到处是牛粪、猪粪的味道,白色垃圾随地可见,脏乱差的现象十分突出。为摸索一个适合荔潭村公共环境卫生清洁的有效办法,协调广重集团投资1.66万元设立“荔潭新村自然村公共环境卫生清洁试点”,选择新村自然村作为试点,从街道打扫、家庭垃圾收集、垃圾分类、垃圾焚烧,到设专人负责、建垃圾池、每家配垃圾桶等每个环节都订立了规定。村民都反映,从他来之后,村容村貌发生很大变化,整个村变得干净整洁,村容村貌的变化也促进了村风民风的转变,讲文明讲卫生的好习惯好风气逐步形成。

三、成效与作用

自参加扶贫开发“双到”工作以来,郭建南同志认真执行党的扶贫政策,不惧艰难,勇于担当,舍己为公,甘于奉献,一心扎根扶贫“双到”工作。为了准确掌握情况,他坚持深入到每个贫困户家中和田间地头调研,访贫问苦,听取意见;为解决贫困村和贫困户脱贫问题,他任劳任怨,不辞劳苦,想方设法,积极推动产业帮扶、教育帮扶和养殖帮扶,引导村民科学种养,在帮扶村传统的养蚝养鹅养猪养鱼项目的基础上,积极发展养鸽、种油茶、种何首乌等有更高经济效益的种养项目,带领农民群众脱贫致富,使该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现100%脱贫,人均纯收入达9100元。多方招商引资,因地制宜兴办了6个集体经济项目,使荔潭村集体经济收入从不到1万元增长到15万元。荔潭村连续几年的扶贫开发“双到”工作均100%完成年度帮扶计划、100%达到省市明确规定的指标。他主导的扶贫项目“广重荔潭教育基金”,被阳西电视台宣传报道,有多家帮扶单位上门取经;其牵头的“荔潭新村自然村公共环境卫生清洁试点”在整个阳西县得到推广。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