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都苏巴图:永驻百姓心窝的赤诚

发布时间: 2014-10-13 16:13:1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国务院扶贫办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文艺 扶贫 务实 发展 农村

(五)加强文化建设,活跃农牧民群众文化生活。转变群众思想观念是帮扶工作的重中之重,在自治区党宣传部的领导下,温都苏巴图围绕提高嘎查农牧民思想认识,改变嘎查群众精神面貌,在加强嘎查文化阵地、文化团队、文艺活动等多方面用力,2011年以来,对嘎查活动室进行维修,捐赠图书3000册。还投入40万元,建设了35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新建、修缮文化活动室720平方米;组建了“玛拉琴艺术团”,购置了四胡、笛子、电子琴、服装和音响设备等。在五一劳动节、十一国庆节和农闲季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丰富了嘎查群众的业余生活。嘎查群众高兴地说:“过去咱农民闲下来没什么娱乐可言,年轻人三五成群不是赌博就是酗酒,闹得村里鸡飞狗跳的,现如今咱每天晚上都会聚集在文化广场跳广场舞、安代舞,娱乐锻炼两不误,逢年过节嘎查艺术团演员们演出节目欢度佳节,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滋润了!”

(六)注重扶智,改变农牧民的思想观念和生产方式。为改变嘎查农牧民根深蒂固的“靠天吃饭”传统思想观念,温都苏巴图常常利用蹲点时间,走家串户对农牧民进行党的扶贫政策和农村政策教育,还组织农牧民到先进地区去考察学习。2011年,组织嘎查群众外出考察16次。2013年、2014年还分批次组织嘎查两委班子成员、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去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突泉县杜尔基镇杜祥村进行参观考察;2013年,成立“西日嘎嘎查格格日乐蒙语讲堂”,对农牧民进行适用技术培训,邀请专家讲授了“饲草料加工和实用技术”,“畜牧业防疫和治病技术”,“畜牧改良和育肥技术”等,受培训人员达800人次。

(七)购进农机设备,加快嘎查农牧民向科学养畜迈进。 一件件,一桩桩,温都苏巴图为他们做的事实儿如数家珍。为了加快嘎查农牧民向科学养畜迈进的步伐,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领导下,温都苏巴图开始在现代畜牧业的机械化上做文章,去年投入10.5万元,为嘎查购进了1台铲车,10台粉碎机(铡草机),由嘎查达和9个小组组长(村民代表)分别管理,全嘎查各户共同使用。通过抓典型,做示范,推广饲草料加工和使用技术,采取每棚补助3000元的方式,鼓励扶持牧民建设标准牛羊棚圈。

(八)认真落实“十个全覆盖”,打造美丽乡村。为了把西日嘎嘎查打造成靓丽新村,温都苏巴图付出了辛勤的汗水,他把帮扶点当成了自己的家,甚至比自己的家付出的还要多。今年,整修院墙1.75万延长米,制作安装院门200个;修建村内水泥路8公里、水渠2000米、1座桥、3个过水路面,安装路灯290盏,绿化11.2公里;新建少年宫1座;农网改造4公里,新架设3台变压器;新建自来水管网1处,解决饮水安全260户;修缮了卫生院;与个体商户联办一家便民连锁超市;本嘎查农户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100%。

三、用心常取经,用行勤实践

(一)领导重视是做好扶贫工作的关键。帮扶工作确定后,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多次召开部长会议专题研究扶贫工作,并成立“宣传部帮扶工作领导小组”。乌兰部长和其他副部长都多次到扶贫点调研,现场指导工作。温都苏巴图抓住这样的机会详细汇报嘎查基本情况和帮扶工作进展情况,使得帮扶工作从制定计划到每一步工作进展都得到了领导的指导。温都苏巴图还常常与农牧民进行广泛交流,从群众中吸取了不少宝贵意见,并将这些好的意见转化成可行性的建议,得到了领导们的重视。在宣传部没有直接帮扶经费资金的情况下,赢得部领导支持,想方设法筹措资金,为贫困农牧民办了不少实事、好事。

(二)全面进行调研,了解民情民意是做好扶贫工作的基础。温都苏巴图蹲点帮扶期间,入户进行调研,全面了解民情民意。对本嘎查208户进行入户调查,建立档案,分析贫困原因。还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了解了本嘎查老百姓当中的各种复杂的社会矛盾、社会关系和社会风气。通过调研摸清适合嘎查发展的产业是畜牧业,而不是农业。另外,经过调查摸清选举造成的帮派矛盾和村民间的亲属关系。由于把这些前期的、基础性的工作做得很细,所以扶贫工作开展得非常扎实、有效。

(三)积极主动与农牧民沟通感情是做好扶贫工作的动力。为了与贫困百姓培养感情,拉近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关系,树立好上级干部和自治区宣传部干部的良好形象,温都苏巴图不仅以实际行动使农牧民得到了实惠,还通过主动与他们沟通感情,和他们同吃、同住、同劳动,进行思想教育,最后使百姓接受帮扶、相信帮扶、支持帮扶。帮扶干部经常对全嘎查农牧户进行走访,谈心,交流,有时候自己拿上酒和小菜在草场上与牧民们交流。

(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共建是帮扶工作的发展方向。注重扶智,着力解决思想观念、文化素质等问题。为了尽快把农牧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活跃起来,先后建立文化站,成立牧民艺术团和蒙语讲堂,并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既宣传党的农村政策,又讲授做人的道德行为,同时开展了各种文化娱乐活动,使农牧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有了明显提高。经济扶贫和文化扶贫相结合作为一种扶贫模式得到了科右中旗各级干部群众的肯定和赞扬,也影响着周围嘎查村的农牧民。现在嘎查里酗酒、赌博以及信邪教现象明显减少;过去人们所说的“麻烦村”正在变为“和谐村”。去年,西日嘎嘎查是科右中旗巴彦呼舒镇西部8个嘎查中唯一没有上访的嘎查。

(五)发扬民主,公开透明的办事是得民心的好做法。为了公平、公开办好农牧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使绝大多数农牧民得到满意,首先由嘎查两委班子开会研究,拿出统一意见;然后村民代表和党员代表或村民会议共同研究并表决通过,制定方案;紧接着上报审批、公示方案并听取群众意见;最后两委班子共同实施、公示结果、上报结果。如群众意见大,两委班子再研究,村民代表、党员代表或村民会议再通过,再征求上级部门意见,方案再公示。现在,上述“322”工作做法(三道程序,两个上报,两个公示),在西日嘎嘎查已见效,并成为邻近嘎查学习的经验。2013年在西日嘎嘎查召开两委班子会议9次,村民代表、党员代表会议9次,村民会议2次。由于条件有限,有一天分别召开9场村民会议。这些做法不仅对加强和完善嘎查党组织建设,调动党员和农牧民群众参与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嘎查级民主决策和监督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起到了重要作用,还在广大农牧民群众中深得人心。

率先实现“十个全覆盖”和率先实现整体脱贫的“两个率先”的目标正在一步步成为现实,整洁的街道,宽敞的马路,热闹的广场,一排排蓝色的砖瓦房,把西日嘎装点得格外美丽。如今的西日嘎嘎查已经成为厅局帮扶工作一道亮丽的风景。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帮扶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支持下,在温都苏巴图和嘎查群众的不懈努力下,西日嘎的小康之路也将越走越宽,勤劳善良的西日嘎人将会用智慧和汗水浇灌出幸福的花朵,西日嘎也必将迎来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国务院扶贫办)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