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名高中生徒步2600里 拉赞助资助5名贫困生

2013年08月26日13:2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扶贫 贫困生 资助 高中生 徒步 公益 慈善

队员们“打坐”在长城 

队员们“打坐”在长城

在越来越多的同龄人选择出国游学、参加精英训练营时,江苏省泗洪县淮北中学的21名高一学生和1名老师却在这个暑假选择了一次“苦旅”:用40天的时间,徒步行走1290公里。

每人两套带编号的队服、一个挎包、一双鞋,“铁流千里”考察队用自己的双脚穿越了4个省份的40多个县、市,每天至少要走30公里,个个都晒得黝黑。“鞋底至少磨掉了1厘米!”队员谢志指着自己脚上的运动鞋说。

8月15日,他们终于到达此行的终点——北京。用带队教师陈经山的话说:“我们不去游学,不搞贵族教育,搞的是平民教育,花钱少、收获多。”

瘦了10多斤,突然发现大腿上有肌肉了

在考察队出发的前一天晚上,张苏皖的父母还在劝阻女儿,“假期做点什么不好,何必出去受这种罪”。路上,父母也一直告诉她,实在坚持不住,就马上回家。她总是回答父母一句话:“没到北京,就不回去!”

为了防止有人承受不了高强度的徒步,队伍出发之前,学校已经进行了“预选”:报名的100多名同学先参加了一次名为“天岗湖调查队”的徒步活动,在3天时间里徒步行走80公里。经过这次活动,“有的人打死都不来了,有的人哭着喊着都要来。”陈经山说。最终,从这些学生中选出了9名男生、12名女生,组成了“铁流千里”考察队。

队员们都说,第一个星期是最难熬的,上路的前三天,几乎每个队员的脚上都起了水泡。一周过去,水泡好了,大家也觉得“没那么不可忍受”。

在山东,队员们在大雨里走山路,“上山的阶梯像瀑布一样”;在河北,队员们找不到住的地方,投宿在平房楼顶搭建的旅社里;在江苏睢宁,队员们在双沟镇中学的一间会议室里借宿,在地上铺张报纸,倒头就睡。因为没有风扇,室内过于闷热,他们随后只得转移到学校操场的草坪上过了一夜。

队员张阳从来之前的140多斤、遇到体育课和运动会就躲的小胖墩,瘦到了130斤;王泽宇则是“突然有一天就发现,大腿上有肌肉了。”王泽宇还锻炼出了在10厘米宽的窗台上睡觉的能力,有好几次,5名同学挤在一个房间里编当天的《铁流快报》,没有坐的地方,他就躺在窗台上工作,结果编着编着就睡着了。

为了让同学们坚持下来,陈经山在出发之前就公布了“22条队规”,实行军事化管理:不准说苦说累,不准睡懒觉,不准走路听音乐,每晚汇报时要讲快乐有趣的事,不准传播消极情绪……他还用“铁流三忘”来要求队员,即“忘掉性别,忘掉年龄,忘掉苦和累”。

对于违反队规的行为,考察队共同制定了惩罚措施:早上起晚了,要“撕票”处理——撕掉当天的早餐券;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表现不好的队员,在接下来的5天内则会被选为“替补”,不属于任何一个部门,但要到每个部门“挂职”干活。王保帅曾被选为“替补”,原因是在担任摄影师时玩忽职守,5天只照了几张照片;上一轮的“替补”张阳则是在雨中行走时,把队旗弄丢了。

路上,不少人请他们吃饭、喝水、合影,或者主动要求带他们一程,但也有一些人质疑,说锻炼不应该是这种形式,或指出安全方面的隐患。

陈经山说,22条队规也是为了队员的安全而制定的。他要求所有队员严格遵守规定。最终,在整个考察中,没有队员受伤,也没有一名同学脱队。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