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银行天津分行为当地农民量身定制金融服务

2013年02月28日13:4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小额信贷 哈尔滨银行 小贷 天津 蓟县 农民 贷款 农村金融 扶贫 农户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春节刚过,开始为春耕春种忙活的农民正是需要资金的时候,他们对金融服务有何需求?随着春天的脚步越来越近,到农村去感受自然气息的城里人也开始多起来,开展农家游的乡村有没有资金提高接待游客能力?2月27日,记者走进天津蓟县农村和哈尔滨银行天津蓟县支行的农村金融服务中心,了解目前银行为当地农民和农村发展提供金融服务的情况。

记者从哈尔滨银行蓟县支行的农村金融服务中心了解到,当前影响“三农”贷款难的主要因素包括农户自身贷款申请条件不足、农户还款能力不稳定、以及没有有效担保措施,这也是银行机构介入的困难因素;而且涉农贷款额度小、项目分散、回报率低,致使许多金融机构无暇介入。针对这些问题,哈尔滨银行因地制宜,为农民、农户量身定制信贷产品,并与地方政府合作开展“信用镇”、“信用村”、“信用户”农村信用评级工作,通过打造“千家百户”信用镇村评选活动,积极营造良好的农村金融信用环境。

宋金伶是天津市蓟县出头岭镇小汪庄村人。她在从事养殖蛋鸡初期,自身无资金周转,只能小规模饲养,蛋鸡数量维持在几百只,收入勉强维持基本生活需要。勤劳的宋金伶不甘于现状,一心想要发展壮大她的养殖事业,无奈却没有合适的融资渠道。

一个偶然的机会,宋金伶听说银行有专门的贷款产品给她这样的养殖户,于是向哈行提出了贷款申请。经过哈行工作人员的细致贷前调查,认定宋金伶符合哈行的信贷政策,于2012年7月为其发放了6万元贷款。取得贷款后,宋金伶用贷款新建了鸡舍,增加了养殖数量,目前养殖数量已经达到2500只,2012年底,销售额达到7万元。

哈尔滨银行是国内第一家进入蓟县农村金融领域的城市商业银行。为满足蓟县当地农民对金融服务的需求,提高服务“三农”的金融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特别是在产品创新上,哈尔滨银行特别推出“农家乐”、“规模种植业”等具有区域经济特色的农贷产品,为当地农村发展农家旅游经济、设施农业建设提供了有的放矢的金融服务和金融支持。简便、优质、快捷的支农信贷工作受到了当地各级政府及农民朋友的充分肯定和欢迎。

截至2012年12月末,哈尔滨银行天津分行农户贷款余额2.85亿元,累计为农户发放涉农贷款5.6亿元,贷款不良率为零,逾期率在0.03%以下,惠及农户7741户,业务范围涉及蓟县26个乡镇400多个行政村。其中,投放种植业贷款3.5亿元,涉及农户5600户,有效缓解了农民春耕备料、资金缺乏等一系列问题;投放贷款0.8亿元支持农户“农家院”旅游,推动了当地农村旅游经济的发展;投放农村其他经济类贷款1.3亿元,缓解了当地农户发展多种经济、经营致富过程中的融资难问题。

作为国内最早开展农贷业务的城市商业银行,哈尔滨银行成功总结出一套符合中国国情、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农村金融信贷技术。2012年5月25日,哈尔滨银行与开封市商业银行在河南开封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农村金融信贷技术输出项目合作协议》,标志着哈行的农村金融信贷技术正式对同业输出。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