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银行发放小额贷款超7亿 成首家技术输出银行

2012年04月24日10:0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小额贷款 小额信贷 哈尔滨 技术输出 小微 瑞鑫 交易实况 城商行 担保抵押 风险控制

中广网北京4月23日消息(记者王丹)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今天哈尔滨银行开展服务民生全国行动,将会在一周的时间里集中发放小额贷款近500笔,总额达到7亿多元。

小微企业存在财务信息不透明,缺少担保抵押,还款压力大等潜在风险,那么哈尔滨银行在防范小微企业贷款风险方面又是如何做的呢?

小微信贷客户存在着短、小、频、急的融资需求特点,哈尔滨银行破除了银行业传统的抵押迷信,形成了独特的风险控制技术。在授信审批过程中主要审核以下几个关键点:申请人的基本情况分析、信用记录分析、行业分析、生产与经营情况分析、担保分析、财务融资等情况。

哈尔滨银行独立研发了小企业信用评级的评定模型,开发了名叫钱到家的小企业信贷系统。而且从2011年开始,哈尔滨银行推行小额信贷技术,向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等金融机构输出,成为国内首家也是唯一一家实现小额信贷技术输出的银行。

哈尔滨银行此次采取什么样的步骤来发放小额贷款,有没有这方面的一些成功的案例可以借鉴呢?

在活动的现场,据记者了解一家小家电经营企业叫做哈尔滨瑞鑫(音)经贸有限公司,在2008年由于大量的出货造成了流动资金越来越紧张,公司找过几家大型的银行咨询贷款,最后都因为没有抵押被拒之门外,哈尔滨银行首先对这家公司的经营情况做了了解,这家公司代理了几个小品牌的家电并且在哈尔滨有两年的经营期限,经营状况比较稳定。存在的困难是要想成功接下代理品牌至少要有30万元,但是公司目前的周转资金只有10万元,资金缺口在10-15万元,同时哈尔滨银行对该公司的销售额进行了估算,公司平均月销售额在25万元左右,净利润为9%,年净收入23万元,现金流是属于比较充足的情况。

经过以上的分析和判断,哈尔滨银行最终确定给这家公司贷款10万元,期限为一年,采取按月等额本息还款的方式,接受贷款之后瑞鑫经贸公司的规模得到了扩大,销售额也有所增加。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