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城镇化假象下城里的农民或成新贫困人口

2013年02月25日08:4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扶贫 贫困 城镇化 农村 农民 造血式扶贫 就业 农民工

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其重要一步应是解决农村贫困问题。作为解决农村贫困问题的一个方式,城镇化能否发挥其减贫功效,其间又会遇到哪些问题?新京报记者对话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林嘉騋、国家发改委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研究员冯奎。

“有贫困地区捧着金碗讨饭吃”

新京报:你到过最贫困的地方是什么样?

林嘉騋:目前贫困情况还是相当严重,河北阜平距北京仅两三百公里,不过,我们也是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发言之后,深受震撼。我们去内蒙古赤峰农村,走进农户家里,什么家电都没有。广东粤北地区也存在贫困,沿海地区也存在差距。

去调研时也发现,并不是所有贫困地区都会把百分之百的扶贫款用在农民身上,有些地方甚至会拿扶贫款用来发工资。

还有一些地方,为了扶持农民发展畜牧,用扶贫款买来牛羊,送给当地老百姓。但培训跟不上,老百姓的牛羊很多死了,很多家庭因为没东西吃,就把牛羊宰了,用作下酒菜。

新京报:目前国家对贫困地区的资金投入情况如何?

林嘉騋:中央财政给国务院扶贫办扶贫款投入是370亿。这个投入每年都在增加。但光靠政府部门力量是远远不够的。

过去的传统扶贫模式要改变。要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救灾式扶贫向产业扶贫模式转变,悲情式扶贫向快乐式扶贫转变。

新京报:一些地方脱贫的困难是什么?

林嘉騋:一方面,地方政府和老百姓思路问题,很多贫困地区资源丰富,有丰富的土地资源、地下矿产资源,却捧着金饭碗讨饭吃。总体感觉,一些贫困地区官员文化素质跟不上,思想也不够开放。

习总书记访问的阜平,有十几万亩红枣林,当地用红枣制成红枣酒,一般卖不了好价钱。后来,农科院专家去了,发现酒厂造酒剩下红枣渣,可以做成很好的保健食品,有美容、降血压等功效。春节后,还有专家去调研,准备通过产业扶持,招商引资,进行科技扶贫。

另一方面,国家政策引导不够。比如东部沿海有很多劳动密集型企业,当时政策引导,中西部农民去东部打工,逐渐出现一些问题,比如农民工户籍制度、留守老人、春运交通等社会问题。

新京报:有贫困地方“藏富”,拼命争取“贫困”,把拿到贫困身份当政绩,为什么?

林嘉騋:因为国家会有财政支持和政策扶持,这会养成一些地方等、靠、要的懒汉思想。同时,这与中组部考核地方官员的标准有关,中组部对地方官员的考核以GDP来衡量,一个官员在地方3-5年,只有GDP上去了,他们才能提拔。

所以,GDP发展中有多少是实体经济收入、有多少是房地产收入,建议划分出来,这种评价效果就好很多,还可以建立干部交流制度。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