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阮霞:返乡扎根回族村

2012年12月26日14:0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黄阮霞 返乡 人物 村官 扶贫 农业 致富

选择,总会出现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选择回乡干村官,黄阮霞知道,这需要足够的信心和勇气,尤其是在武陵山这样的贫困地区。作为一名来自湖南的基层大学生村官,黄阮霞满怀感恩:“来北京培训是最高级的培训,我觉得特别的荣幸。”

曾几何时,她曾是父母、亲戚、朋友眼中的佼佼者,在十里八村,学历最高的非她莫属。天津体育学院三年的运动心理专业研究生的学习,更加深了她留在城市,留在北方的决心。她说,自己喜欢北方的冬天。

2010年9月,这位湖南出生的女硕士的名字却出现在了邵阳市选聘到村任职大学生岗前培训班的花名册中。在外边花花绿绿的世界转了一圈,黄阮霞感觉自己又回到了原点。

命运之痛

她,是一位来自湖南的回族辣妹子。她,自幼好强,女孩子柔弱的外表下却时刻散发男孩子的刚强。家庭穷,她就努力上学;家庭困难,她就勤工俭学。初中进县城读书,大学则考到了省外的大城市。她的努力,在一年又一年的坚持中,印证着一个农门子女向上求索的艰辛轨迹。

2009年的全运会,学习体育运动心理的黄阮霞同天津网球队一同出征山东全运会。早在半年前,她开始接手这支队伍的心理辅导工作。半年后,她和这支队伍同时收获到了成功的喜悦。她的工作得到了体育局领导的肯定,更得到了体育局想要她留下来的意愿。“我的梦想就是进入体育局,不仅专业对口,也十分感兴趣。”而她一直勤工俭学的天津六中的老师、母校天津体育学院的导师同样表达了想要她留下的想法。

可等待却是无期的。2011年暑假,她没有等来自己心仪单位的垂青,也在留校的资格中“败给”了博士生,天津六中的教师招聘也刚刚结束。

一切留在大城市的门都关闭了,而她还站在门外。对于这个残酷的结果,此时身体不好的黄阮霞没法接受。在天津打拼、学习三年,却最终换来了大城市冰冷的拒绝。体育这个专业本来就业面就窄。“我该怎么办?”她一遍又一遍地问自己。

“七八月份的时候,同学在网上告诉我,不行就试着回家当个村官?”直到这时,她都根本没有听说过大学生村官这个职业,更没想到这个职业能和自己联系在一起。后来黄阮霞上网一查才知道,湖南有个政策,硕士学历报考大学生村官可免笔试,直接进入面试。

“在无奈之下我就回去了,也就这样当了一名村官。”打着包回家后,父亲第一个不高兴,他本希望家里的三个小孩都能跳出农门,能够有所成就。“当时爸爸特别失落,对我也特别不认可。”

村务之重

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山界回族乡架枧村就是黄阮霞所分配到的村。顶着国家建设扶贫重点村的帽子,这里自然条件十分艰苦。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落后,群众出行极为不便,人畜饮水极为困难,村民生活窘迫,住房条件极差。

“大城市很容易买到的东西,这里根本买不到。”这是黄阮霞的第一感受。任职的第一个月,她就被借调在了乡政府。白天她跑前跑后地学、毕恭毕敬地干,晚上则坐车回家,一个人关在屋里用眼泪慢慢消化理想和现实的差距。

一个月后,黄阮霞终于坐不住了,“我觉得还是应该去村里,这样也对得起国家每个月给我发的工资!”

她开始给村里的老支书打电话:“老书记你今天在哪啊?村里有什么事啊?”最初的几天都会被像“今天村里没事”的托辞所搪塞过去,但她不气馁,每天天亮准时打电话给书记和主任,他们在哪儿她就去哪儿。

一遍遍的磨,一回回的求,最终换来了老书记每天主动打来的电话:“小黄啊,今天村里党员要开个会,你来参加一下吧!”“今天村里修路,工程有什么要帮忙的你去一下?”“今天去县里要一些项目、资金,你要不要过来一下?”

自此之后村里的大事小情,老书记都不忘叫上她。“不到两三个月,基本上他们的工作就离不开我了,我也算正式加入村干部队伍了。”

农村的工作不好做谁都知道,尤其是在架枧村这样一个贫困村。“我这个人感情特别丰富,是外表上比较坚强、好强,感情比较细腻的那种人,看到穷人那种贫困现状我都会流下眼泪,自己在外面受到的苦从来不向爸妈诉说,只会一个人关上门在被子里哭过再好好想想:‘明天再怎么办?’那些日子都是这样度过的。”

身肩“地球上最小的官职”,但黄阮霞深知自身责任的重大。她清楚地记得,岗前培训的老师要求到村的村官第一件事是就下到农户,熟悉村情。“每户有多少人,主要收入来源是什么,养了几只羊,孩子的教育情况怎么样等等,我们要第一时间搞清楚。”虽然有老书记的好意相劝——“村情我和你说说你就明白了,不用去”,但倔强的她依旧在忙完村务,书记主任下班之后再去村部周围实地问问老百姓。

面对眼前的这个大学生村官,村里人都以为是上级给新派的村干部,而黄阮霞则主动放低自己,“看见谁家刨花生,我会去帮着干;看见老奶奶拎着篮子,我也会上前提。”在心贴心之间,黄阮霞拉近了自己和村民的距离。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