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要闻>

讷河大豆:乡村振兴的“金种子”

2024-04-18 09:15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讷河市位于黑龙江省中部,地处松花江、嫩江两大水系之间,土壤肥沃,气候适宜,非常适合大豆种植。作为中国北方非转基因大豆之乡、中国大豆主产区之一,讷河市已被国家确定为商品粮、大豆出口、大豆早熟种子基地。2022年,讷河大豆产业入围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2023年认定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国家制种大县。近年来,大豆作为该地区的主要农作物,不仅为农民带来了丰厚的收入,为当地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也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种植规模扩大 产量质量齐提升

讷河大豆生产有着悠久的历史,曾以“两豆一麦”闻名全国,近年来,大豆种植面积稳定在300万亩左右,年总产量45万吨左右。2023年,讷河市种植大豆306.35万亩。随着大豆品种的不断更新,栽培新技术的相继普及和综合增产措施的集成应用,大豆产量稳步提高,为农民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益,也为当地的大豆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今年春天,讷河将继续宣传大豆种植政策,大力推广先进的种植技术,例如种子包衣、大垄密植等,确保种植户增产增收。同时还积极发挥现代农机优势,推广应用大垄密植等先进技术,提高大豆作物的产量和效益,为种植户增产增收打好基础,切实激发农民种植大豆的积极性,推动讷河地区大豆种植规模的持续扩大。在讷河市二克浅镇,伟华大豆合作社的负责人王先生介绍:“我们合作社有23户农民,去年,通过合作种植和销售大豆,每户农民的年收入增加了10%以上。今年我们计划扩大种植规模,引进更多更先进的设备,进一步提高大豆的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

产业链条延伸 附加值逐步提升

随着种植规模的扩大,讷河地区的大豆产业链也在不断完善。讷河市政府积极引导农民和企业合作,引进大豆精深加工企业,开发出大豆油、豆粕、豆腐等多种产品,不仅延长了大豆产业链,提高了附加值,也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为当地经济提供了更多增长点。

在讷河市通江街街道,讷河市北风粮食工贸物流有限公司投资1.3亿元的大豆深加工项目,目前已经投入生产。在隆隆的机器轰鸣声中,企业负责人介绍,讷河市北风粮食工贸物流有限公司主营粮食加工业务,公司目前拥有两座大米车间、三条精制米生产线,可年加工水稻30万吨,拥有两条面粉生产线和一条石磨面粉生产线,年加工小麦10万吨,购销粮食20余万吨,1115牌大米、一箩香牌面粉被评为“黑龙江好粮油”产品。北风粮食工贸物流有限公司秉承安全食材讷河制造的理念,精心于产品质量,赢得了众多消费者的青睐。为进一步拓宽市场,提高企业产品竞争力,公司于2023年7月份新建大豆精深加工项目,上马大豆蛋白粉、药用蛋白超微粉、压榨大豆油、饲用豆粉等生产线,制油项目已投产。全部项目投产后,年可加工大豆8万吨左右,实现产值2亿多元、利润600多万元、税金160万元以上。

加快品牌建设 以豆振兴

在发展大豆产业的过程中,讷河市委市政府始终非常注重品牌建设与市场拓展,同时不断加强质量监管和宣传推广,“讷河大豆,得天独厚”的推介语传遍五湖四海,区域公用品牌“讷河大豆”不仅在当地享有盛誉,还远销到其他省份甚至海外市场。

为了提升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近年来,讷河不断加强了对大豆产业的宣传力度。通过组织企业参加农产品展销会、博览会等活动,展示讷河地区的大豆产品特色和优势;同时,还利用网络平台和媒体宣传渠道,开展线上推广活动,吸引更多消费者关注和购买讷河地区的大豆产品。这些举措不仅提高了讷河地区大豆的知名度,也拓展了销售渠道和市场空间。

据统计,大豆产业每年为讷河当地创造30亿元的经济收益,为农民提供600多个就业岗位。此外,随着大豆产业的不断发展,乡村旅游、餐饮服务等产业也将逐步得到带动发展,为当地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和经济效益,进一步推动了乡村经济的发展和繁荣。小小的讷河大豆,已然成为讷河地区乡村振兴的“金种子”。

【责任编辑:孔令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