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要闻>

让乡亲们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

2024-03-29 09: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核心阅读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大力改善农村水电路气信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各地在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方面进行了哪些新探索?在加强农村生态环境建设方面积累了哪些新经验?今后如何进一步提升乡村建设水平?记者就这些问题进行了采访。

根据各地实际和农民需求,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

【镜头】

近日,河北省邢台市信都区浆水镇南口村,供水管网和污水管网改造完工。

63岁的村民郭书魁在改造完成的厨房里刷锅洗碗,“现在上下水管道都建好了,用水方便又卫生。不像以前,用完的水要收集在桶里,倒到门外,村道上都是污水,一到夏天苍蝇乱飞,冬季结冰还不安全。”

不只是完善供水工程体系,南口村的农村基础设施补短板工作也在持续推进。

傍晚时分,村民马立国开车回村,直接将车停进了停车场。往家走的路上,村中主街道路基已平整好,正为铺设沥青路面做准备,通到家门口的小巷铺好了水泥路面。马立国说:“沥青街道开起来顺畅,门前小巷走起来舒心,村里条件跟城里差不多了。”

南口村党支部书记李魁英介绍:“这几年村里陆续规划建设了停车场、村民文化广场,在原有基础上将村里主路拓宽1米左右,铺上沥青后再利用有效空间栽种绿植,村民出行更方便,村庄也更美了。”

用上放心电,也是村里人关心的大事。南口村积极争取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村民自筹一部分,财政奖补一部分,在村内的主要道路、小广场等地添置了太阳能路灯。

“120盏太阳能路灯,不耗电就能照亮全村,这样的变化从前真不敢想。傍晚光线一暗,路灯就会自动亮起来,平均每天照明时长有8个小时。”李魁英算起太阳能路灯的“经济账”:每根8米高的灯杆,照亮范围为四周30多米,亮度超过普通灯泡。总体算下来,全村每年可以节约照明费用2万多元。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用好更要护好。南口村党员干部划定责任区域,对水、电、路、照明这样的基础设施情况进行常态化监测。

李英蕾是南口村的“水管家”,负责全村供排水管道问题维修。有一次,李英蕾在微信群里看到多名村民家里停水了,立即带上工具出门,查看几个点位后,在村外沟渠发现水源地通往村里的供水主管道断裂。他马上找来附近几名村民帮忙挖出地埋主管道,对断裂部分进行更换。不到两小时,汩汩水流又顺着管道输送到村民家中。

【专家点评】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金书秦:

近年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显著提升,深刻改变了乡村面貌,让农村居民拥有可感可及的获得感。但由于发展基础较弱、历史欠账等原因,目前村内道路硬化、自来水稳定供给、寄递物流等基础设施的短板依然比较突出。下一步,要根据各地实际和农民需求推进乡村建设,既要同区域气候条件和地形地貌相匹配,也要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和水平相适应。与此同时,要强化规划引领,有序推进村庄规划编制,提升乡村建设水平。

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是为农民而建,要让农民想建设、愿意干、能参与。在实践中逐步形成规范的操作流程,有效保障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决策权、监督权,引导农民全过程参与。

进一步提升农村公共服务供给均等化水平

【镜头】

“颐养之家就在村里,吃得好、住得好,还有市里的医护人员定期来给我们检查身体,日子过得舒心。”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珠珊镇石山村89岁的村民林国英说。

如何解决农村留守、独居老人养老问题?为健全农村养老服务体系,渝水区启动颐养之家医养结合试点项目,通过新建、改造、租赁村民房屋等方式,在各村建起颐养之家,发展以居家为基础的多样化养老服务。

“原来一个人在家,经常有一餐、没一餐,现在每天有现成的热菜热饭吃,还能和老伙伴们一起打打牌、聊聊天,身体、精神都好了不少。”下村镇罗家边村村民黄茂圣已在颐养之家住了一年时间。

医养结合,让养老更有“医”靠。渝水区与新余市中医院对接,由市中医院委派医生定期到各村坐诊,乡镇卫生院委派医生协助坐诊,村医每日坐诊,为每位老人建立健康档案,定期体检。

“每次市中医院的医生来,我都早早地到诊疗室,拔一拔火罐,祛祛湿气。”林国英说。在石山村颐养之家,医生会为老人艾灸、中药足浴……每逢节假日,还有志愿者给老人送米、油、鸡蛋等物品。

渝水区颐养之家运行经费按照每人每月不低于350元的标准,老人自费一部分,市、区、乡镇分别补贴一部分,逐步改变了过去乡镇公办敬老院规模有限、供给不足的问题,也解决了家庭养老供给缺位的状况。

目前全区182个行政村建成运行颐养之家304个,吃住一体点33个,入住老人4528人,对有需求的老人实现基本覆盖。

渝水区还积极加强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服务能力建设。珠珊镇卫生院每年组织1至2名乡村医生到市区医院培训学习,目前镇卫生院有7人持有全科医师证,村民不用出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专家点评】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琦:

我国城乡公共服务设施逐步完善,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实现了立体化覆盖。但从整体来看,城乡公共设施的布局仍存在不均衡问题。对此,应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和标准化,在城乡范围内建立统一标准的基本公共服务,与此同时,应提升乡村学校、医院对农民的吸纳能力,推动医疗和教育资源向农村地区延伸覆盖。

近年来各地投入相当数量的公共资源用于改善农村教育和医疗条件,但在一些地方存在公共设施被闲置现象,造成公共资源浪费。对此,应以新型城镇化为切入点,基于县域构建城乡教育、医疗资源的共建共治共通共享机制,实现公共服务资源双向流动,提高利用效率和供给质量。

联通生产与生活,打造良好生态环境

【镜头】

走进湖北省秭归县两河口镇,街道干净整洁,河渠清澈见底,村组道路上看不见一点垃圾。这得益于当地因地制宜探索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垃圾分类要先跟村民讲明白道理,要让大家知道这是件好事。”两河口镇太坪村党总支书记邓邦红说。

不只是太坪村,经过动员宣传,垃圾分类投放已经融入了两河口镇村民的生活。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两河口镇12个行政村、125个村落将垃圾分类知识和环保理念宣传到各家各户,垃圾分类成了村里的“新风尚”。

垃圾分好类,如何处理?秭归县向各村推广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分类治理的理念,鼓励村民将垃圾无害化处理和再利用。

“剩菜剩饭拿去喂猪;烂了的水果、中药渣倒进沤肥桶用作肥料;纸壳子、烂木头、枝子棒棒这些,晒干可以引火……”邓邦红在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上向村民们普及,让“枝枝草草变燃料、易腐垃圾变肥料、剩饭剩菜变饲料、纸壳瓶罐变钞票、有害垃圾不乱撂”。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实践后,太坪村将玉米秸秆粉碎做成了牲畜饲料,云盘村将玻璃瓶用来做庭院里的装饰墙……垃圾变废为宝,点亮美丽乡村。

生活垃圾就地分类减量,垃圾少出村、不出镇,大大减少了各村垃圾清运任务和成本。截至目前,两河口镇农户垃圾源头分类减量率达70%,农村居民垃圾分类正确率达98%。

作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和三峡库区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秭归县也十分注重农业生产面源污染治理。

秭归县是脐橙之乡,也分布着60多家养殖场、3万多户养殖户。秭归县推动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引入经营主体,通过收集养殖鲜粪污,经过预处理、混合、发酵、再调制、粉碎等程序,形成生物有机肥,输送给种植脐橙的农户。随着橙农们绿色种植理念增强,生物有机肥的需求量增加很快,过去被嫌弃的畜禽粪污产生了巨大经济效益。

秭归还深入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大力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水肥一体化、山区“果—沼—畜”模式,建立绿色防控核心示范区1万亩,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无害化处理率达75%,实现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成功创建全国首批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示范县,入选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

【专家点评】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程国强:

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事关广大农民福祉和健康,是农民群众的深切期盼。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水平,应因地制宜、分类推进。比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要探索源头分类减量与资源化利用、就地就近就农处理利用路径,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同时,应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汇聚全社会参与乡村建设的合力。农民是乡村建设的主体,要激发村民有效参与的内生动力。还要依靠科技创新,破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中的关键技术问题,鼓励科研机构企业加大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力度。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的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随着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将吸引更多人才返乡入乡创新创业,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创业。挖掘乡村生态涵养、休闲体验等功能,从单一的卖产品向“卖风景”“卖体验”等转变,促进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促进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责任编辑:孔令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