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要闻>

小快递激发乡村大市场(大数据观察)

2024-03-29 08: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数据来源:国家邮政局

制图:蔡华伟

核心阅读

快递进村不断深入,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加快建设。如今,我国每天约4亿件快递包裹被揽收,其中1亿多件在农村地区流动。去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2.5万亿元,同比大幅增长。邮政快递业服务现代农业加速发展,为激发乡村消费动能提供有力支撑。

快递进村,特产出村,事关亿万农民的切身利益,也是畅通城乡经济循环的重要一环。不断提升的寄递效能,成为激发乡村消费动能的有力支撑。

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2.5万亿元,同比增长12.9%,比2014年增长近13倍;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5870.3亿元,同比增长12.5%。

当前,邮政快递业服务现代农业取得哪些成效?如何更好助力农产品出村进城、促进乡村全面振兴?3月28日,国家邮政局举行专题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回应社会关切。

辐射地域更广  覆盖品种更多

新一批邮政快递业服务现代农业品牌项目落地

筛果、打包、出库、装车……陕西延安宝塔区柳林镇孔家沟村一派繁忙景象,一箱箱新鲜饱满的苹果在转运中心迅速流转,从田间地头发往全国各地。

“昨天在树上,今天在路上,明天就能到消费者手上。”谈到发货速度,种植户石海军赞不绝口。去年9月,中通快递陕西延安转运中心正式启用,不仅将农产品寄递时效提升了15个小时左右,还大幅降低了物流成本。今年以来,通过中通快递发往各地的延安苹果已超200万票。

小苹果走向大市场,是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的生动缩影。“随着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深入推进,作为农产品上行的重要渠道,邮政快递业在降低农产品流通成本、提升农产品流通效率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国家邮政局新闻发言人、市场监管司司长林虎表示。

作为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国家邮政局持续整合资源、优化体系、丰富内涵,推动形成一批邮政快递业服务现代农业品牌项目。

“经认真比选,最终确定143个年业务量超千万件的市级项目为‘金牌项目’,17个年业务量超200万件的县级项目为‘典型项目’。”林虎介绍,2023年邮政快递业服务现代农业品牌项目呈现出不少新特点。

一方面,辐射地域更广、业务规模更大。“金牌项目涉及22个省份共91个市州,共产生快递业务量34.06亿件、业务收入163.76亿元。”林虎说,其中9个项目年业务量超过5000万件,另有35个项目年业务量超过2000万件。

以中通快递为例,2023年,全网年发货量超500万件的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项目达24个,涵盖福建茶叶、东北大米、陕西苹果、四川柑橘、山东大蒜等众多农产品;承运的农村包裹超109亿件,其中农村上行件同比增幅超33%。

另一方面,覆盖品种更多、服务模式更优。梳理金牌项目可以发现,流动在农村快递这张大网上的农产品品类越来越多,既有脐橙、芒果等果品,海鸭蛋、牛肉干等畜牧业产品,又有莲藕等蔬菜,枸杞等药材及制品,鲜花、多肉等观赏植物,还不乏大米、玉米、红薯等粮食及副产品。

日益丰富的农产品类型,要求更加“快、稳、准”的寄递服务。

才下山头,就上舌尖。浙江湖州安吉县溪龙乡,安吉白茶主产区,上午春茶炒制完成,下午便揽收发车,实现“次晨达”。为了提高春茶发运效率,菜鸟速递专门组建服务团队,将揽收点设在茶山,保证随时揽收,实现春茶高效流转。

加大农产品仓储和冷链投入、构建生鲜产品线上销售平台……今年以来,快递企业主动适应农产品“品多、质鲜、量大”特点,对包裹急速揽收、物流降本等提出新要求,不断创新揽收模式,优化运输路径,延伸服务链条,更好服务现代农业发展。

新技术新设备加快应用推广

提升服务现代农业的稳定性、便捷性、绿色化

农村快递“最后一公里”,是打通县乡村电子商务体系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的关键。聚焦低空、冷链、包装等重点领域,近年来,快递行业不断依靠技术创新,持续提升行业服务现代农业的稳定性、便捷性和绿色化。

——新设备加快应用,快递业务更智能。

浙江杭州西湖区龙井村,龙井茶核心产区,山间小路客流如织,放眼半空,无人机满载新茶有序穿梭。

“采用自研无人机进行茶叶运输,从山上茶农家到山下接驳点,全程从以往的23分钟缩短至8分钟。”浙江顺丰市场销售部负责人文磊介绍,单机单次载重可达50公斤,每天两台无人机可运输新茶3吨左右,下山后将转乘专属货车直发机场,次日便能运抵北京、广州等地。

“强化科技创新,有效提升了农村快递的服务水平。”国家邮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年,主要快递企业积极探索无人机、无人仓、无人车应用,使用场景和范围不断拓展,有效缩短农产品投递时间、降低运输成本。

——新技术持续推广,包裹服务更科学。

春耕正当时,辽宁开原、山东泰安、安徽肥西等苗木产区,农户们正忙着修剪、搬运、销售苗木。

“苗木花卉外形各异且容易弯折,对包装及运输要求很高。”京东物流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确保运输安全,专门制定了专属包装方案,在打包环节,除木架加固外,还用缠绕膜进行封装,缩小包裹体积、降低破损率;在运输环节,使用物流吊牌挂签,避免面单脱落,保障顺利抵达。

前不久,京东物流包装实验室正式揭牌启用。据介绍,下一步将持续推动包装材料数字化应用,推动快递物流行业精细化、绿色化发展。

——打造更多典型项目,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过去一年,我们加大了对脱贫地区的关注力度,打造出17个典型县级项目,主要涉及河北、内蒙古、河南等9省份的14个脱贫县、5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林虎表示,下一步,国家邮政局将持续打造典型项目,引导邮政快递企业助力更多脱贫地区的优质农产品“走出去”。

完善寄递网络  开展项目培育

今年将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提升设施建设水平

近年来,我国快递进村不断深入,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加快建设,在满足农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助力农产品出村进城、促进乡村振兴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尤其在农产品上行方面,寄递渠道畅通,减少了中间流通环节,降低了农产品损耗,提高了流通效率,有力助推农产品外销、农民增收。”林虎说,今年,国家邮政局将多措并举让一批金牌项目“立起来”,激发全行业更好开展服务现代农业工作。

持续完善农村寄递物流网络。通过与有关部门加强协作,引导有条件的地区建设县级寄递公共配送中心,加大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建设力度,不断丰富邮政快递服务现代农业载体。

因地制宜开展项目培育工作。立足特色农产品寄递服务遇到的堵点痛点,一方面,积极推动地方政府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搭建寄递企业与农户、农村电商企业、行业协会的沟通平台;另一方面,指导寄递企业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提升农村地区服务能力,改善农产品寄递服务质量,推动当地农产品寄递业务规模化发展。

一手抓提效,一手抓降本。“邮政快递业在降低农产品物流成本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林虎表示,今年国家邮政局将进一步降低农产品出村进城物流成本,提升农村地区寄递服务设施建设水平。持续实施“一村一站”工程,加快“一点多能、一站多用”的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建设,让更多农民在家门口就能收快递、寄快递。同时,深入推进农村电商与快递协同发展,打造流通顺畅、服务高效的农村电商服务体系,引导邮政快递企业在农产品出村进城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孔令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