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要闻>

三二一产联动发展 “澄明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2024-03-28 09:25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我们周边这些村庄(的同事),就是觉得在这里上班离家近,又方便照顾老人孩子,而且工资待遇各方面都挺好的。” 家住河南周口市鹿邑县涡北镇张柏坟村的闫静文近日受访时谈到。

闫静文原本是张柏坟村的农民,如今,她在家附近的澄明食品工业园上班,成了一位名副其实的产业工人。闫静文身份的转换,是澄明食品工业园在鹿邑建成投产后,给当地带去的变化的一个缩影。

澄明食品工业园打造的从“销售-工厂-农业”的三二一产联动发展新格局,被专家称为“澄明模式”。在业内人士看来,从“一二三”到“三二一”联动发展,实际上是对市场经济认知的理念发生了一些变化,以市场为导向。随着园区进一步发展,未来将持续驱动三二一产高质量融合发展,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

“澄明速度”:4年15厂 厂厂有活力

据了解,澄明食品工业园是由社区餐饮数字零售化企业锅圈在鹿邑县投资兴建的新型食品企业集群,聚焦食品制造领域,进行布局建厂:生产牛肉制品的“和一肉业”、主产番茄复合调味料的“澄明食品”等,它们集采统销,各具特色。

自2020年以来,15家食品加工厂已陆续建成投产,为锅圈食汇及其他食品企业提供多样化的食材。园区现已投资20亿元,用工4000人,2023年营收突破36亿元。前述闫静文所在的工厂“和一肉业”,就是该产业园下属企业的中一个,现有工人450多人,绝大部分来自鹿邑县本地的农民。

位于鹿邑县太清宫镇的后双畜牧产业有限公司,也是在澄明食品工业园的带动下成立发展起来的。基于“和一肉业”每年消耗10万吨牛肉的巨大需求,后双村在外经商多年的李乾坤决定回乡创业,于2022年底在当地建成了一座现代化的肉牛饲养基地,第一批4500头西门塔尔肉牛今年春天即可出栏。

有了和一肉业的战略合作关系,李乾坤谈到:“我们与澄明工业园的合作,解决了我们的一个后顾之忧,就是牛养成以后,他们完全可以收购我们的牛肉,然后我们的万头(肉牛)养殖基地完全建成以后,也解决了我们周边行政村集体的一个经济效益,带动群众共同致富。”

李乾坤进一步提到,三年之内,其打算把养牛产业辐射到周边乡村,并引导农民种植青贮玉米,解决肉牛养殖所需饲料,打造“产供销”一体化的供应链,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7亿元,安排200名村民就业。

“澄明模式”: 三二一产联动发展新格局

关于园区的发展,澄明食品工业园副总经理王文正强调,园区一直深入践行“三二一产业联动”发展理念,即以市场订单为导向,在有订单的前提下建厂,然后给农户下订单生产,建立“生产企业+种植基地”关系。“我们通过稳固渠道,成为其战略合作伙伴,进而快速突破盈亏平衡,实现规模效应,再通过品牌营销拿到更多B端、渠道和大客户订单做增量。”

他口中的“稳固的渠道”,其中就包括锅圈食汇的强大销售力。据了解,立足于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锅圈食汇在全国开设了逾万家门店。渠道实力带来稳步提升的市场需求,为生产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充足动力,拉动第二产业产能扩张;而为了满足生产所需要的原材料,企业又要与第一产业进行战略合作,进而带动种植养殖业的发展壮大。

澄明食品工业园打造的从销售到工厂再到农业的三二一产联动发展新格局,被专家称为“澄明模式”,在周口市鹿邑县及周边县域,他们采取“工厂+ 种植”模式,拉动了辣椒、番茄等种植业的发展;采取“工厂+养殖”模式,拉动了牛、羊、鸡等养殖业的发展,推进企业原材料本地化,助力县域经济发展。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陈振杰表示,“一二三产业它是有什么加工什么,你种什么加工什么,然后卖什么,这样就改变了过去我们号召农民去种什么养什么、造成的买难卖难的问题,所以它是协调发展;而三二一产业,它是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加工什么,引导农业去种什么养什么,看似一二三和三二一的简单的变化,实际上是对市场经济认知的理念发生了一些变化。从锅圈和澄明食品产业园发展的实践有效有力地证明了这一点。”

值得一提的是,澄明食品工业园计划将“澄明模式”在四川、湖北、广西、辽宁等地复制建设10个特色食品产业园,外引内培100个销量超10亿的大单品大单厂,最终形成千亿规模的食品产业超级综合体,持续驱动三二一产高质量融合发展,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孔令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