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要闻>

加快建设农业强省 2024年湖南省委一号文件发布

2024-03-28 09:07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刘宾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刘宾摄

人民网长沙3月27日电 (记者刘宾)3月26日,2024年湖南省委一号文件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今年省委一号文件主题为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全面乡村振兴,目标是加快建设农业强省、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确保今年粮食面积稳定在7135万亩以上、产量稳定在615亿斤左右。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介绍,今年将聚焦良田、良种、良机、良法、良制的集成推广,在精耕细作上下功夫,稳面积,提单产,努力实现全年粮食生产目标。

今年湖南将新建和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300万亩,适当提高投资补助标准,继续推进“投贷联动”等投融资模式创新,力争完成亩均投资超过3000元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00万亩以上。同时,持续实施小型农业水利设施建设和管护三年行动,畅通农田水网,提升综合生产能力。

加大良种联合攻关力度,培育更多高产、优质、安全的新品种。另一方面把新品种、好品种推广出去,推广特定绿色优质水稻面积180万亩;建设“一企一片一种”优质稻生产基地,力争优质稻面积达到1700万亩以上,提高粮食生产效益。

继续实施水稻机插机抛秧作业补贴,并且今年进一步加大力度,将作业补贴范围扩大至1000万亩,加快补齐水稻机械化栽植环节的短板。

把集中育秧作为春防“倒春寒”、秋避“寒露风”和稳早稻、稳双季稻的重要突破口,支持新(改)建集中育秧设施1800万平方米,并对集中育秧所需基质、秧盘等物资进行补贴,确保今年完成早稻集中育秧面积1350万亩以上。

推进种业科技创新。重点打造高能级种业创新平台,推动岳麓山实验室全面实体化运行,加强杂交水稻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等重大平台建设。加大水稻、玉米、油菜、油茶、辣椒、优质猪、水产等育种联合攻关和新品种培育力度,做好突破性品种的应用推广。推动种业“育繁推一体化”发展,培育壮大百亿级种业企业,用市场化方式推进种业创新走深走实。

加强农机研发应用。以丘陵山区农机装备关键共性技术为主攻方向,推进重大科研项目“揭榜挂帅”;加快高精度北斗智能终端在农业生产领域的应用。强化技术人才支撑。更好发挥农业院士引领带动作用,健全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大力推进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为科技创新成果在农业农村领域落地见效提供人才保障。

2023年,湖南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7%;粮食总产613.6亿斤,比2022年增加10亿斤,水稻面积、总产均居全国第1位。

【责任编辑:孔令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