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乡村振兴案例>

甘肃陇西:药苗采收正当时

2024-03-15 09:48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初春三月,正是药苗采收的黄金时节。在甘肃省陇西县,山乡沃野随处可见药农们采收药苗的忙碌身影。

临近中午时分,在陇西县双泉镇胡家门村的千亩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子种苗繁育基地,药农张麦唤和妻子正忙着采收黄芪苗。“根茎粗长、品相好的是精品药苗,粗细长短不一、品相稍差的是统装药苗。精品和统装药苗的价位要差一半多呢。”两口子一边采收,一边按照种苗粗细长短进行分类整装。

张麦唤今年48岁,这两年适逢行情好,又赶上好政策,他把家里近十亩地都种上了中药材。去年,靠着种药苗和大田药材,家里就收入了十多万元。

邻近地块里,马明祥老两口正忙着采挖银柴胡种苗。 “今天已经挖了150平米左右的地块,能挖柴胡种苗大概三百斤,市场价格好的一斤要卖到十一二块,正常价格也要十块钱。”马明祥估算,一亩银柴胡种苗最近就能卖一万多元。

双泉镇胡家门村千亩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子种苗繁育基地是陇西县不断提升中药材种业发展质量、培育中药材育苗产业、助力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试点。时下,基地上十多种共1800亩中药材种苗迎来采收期,为双泉乃至周边乡镇中药材种植提供源源不断的优质种苗。

近年来,陇西县将道地中药材种子种苗质量提升作为推动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把种子种苗选优育强作为“源头工程”来抓。2023年,全县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达到6.38万亩,预计产量将达到3.85万吨,60%用于本县种植,40%将销往内蒙古、新疆、青海、陕西等省份以及甘肃省内的张掖、武威等地,年产值预计达5亿多元。(何强 定西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王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