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本网独家>

中国南南合作网第二十八届年会暨南南合作新趋势研讨会举办

2024-02-29 21:40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孙新)2月28日,中国南南合作网第二十八届年会暨南南合作新趋势研讨会在昆明举办。研讨会由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中国南南合作网秘书处主办,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山地未来研究中心承办,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和全球南南发展中心项目共同支持。

image.png

2月28日,中国南南合作网第二十八届年会暨南南合作新趋势研讨会在昆明举办。(中国南南合作网秘书处供图)

会议召集了中国南南合作网50家成员单位及有关联合国机构的90多位代表出席,总结了中国南南合作网的近期工作,分享了南南合作成果,共同探讨了如何应对南南合作中的新挑战。

image.png

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基金主任王晓军视频致辞。(中国南南合作网秘书处供图)

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基金主任王晓军指出,全球在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尤其是新冠疫情、气候变化和战乱的叠加逆转了全球减贫进程。南南合作作为加速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需要通过多边机制进行政策协调、开展区域合作,以增强国际社会共同应对全球挑战的能力。

王晓军表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正在经历根本性变革,南南合作在一定程度上引导着全球发展合作的新思路。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将与中国南南合作网的成员共同推进全球南南发展中心项目,充分利用科技创新、产业协同和数字化机遇,提升发展中国家南南合作的能力,应对新的挑战,为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做出贡献。

image.png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南南与三方合作办公室司长姚申洪致辞。(中国南南合作网秘书处供图)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南南与三方合作办公室司长姚申洪强调,南南合作在全球范围内备受关注。对于联合国机构,中国已从以往的受援国转变为合作伙伴,中国在南南合作中应根据受援国的不同发展阶段和水平,提升合作的针对性。下一步,应该充分发挥联合国国际工业发展组织等国际平台的作用,切实有效地推动多边合作。

image.png

商务部驻昆明特派员肖凤怀致辞。(中国南南合作网秘书处供图)

商务部驻昆明特派员肖凤怀分享了自己多年在南南合作领域的经历,以及云南省在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南南合作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果,呼吁各方共同努力,积极探索合作机会,为南南合作的发展和云南的建设贡献积极的力量。 

image.png

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张翼致辞。(中国南南合作网秘书处供图)

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张翼表示:“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长期致力于扩大和深化与联合国相关机构的合作,推动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多双边国际经济技术交流合作,为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了积极贡献。”

张翼强调,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和发展中国家的重要成员,可以为南南合作焕发崭新活力提供有力支撑,为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提供新的选择。但是,面对新形势新趋势,要清醒地认识到,传统南南合作还存在着历史的局限性、力量的薄弱性、需求的多样性、组织的松散性和挑战的严峻性复杂性,亟待增强创新驱动力、提升数字化和绿色化赋能。

image.png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所长普诺·白玛丹增致辞。(中国南南合作网秘书处供图)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所长普诺·白玛丹增表示,云南作为南方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承载着连接南亚与东南亚社会、经济与人文交流的重要使命。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将继续加强与周边国家的合作,充分发挥青年人才的优势,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为南南合作和绿色丝绸之路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image.png

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副主任周太东专题演讲。(中国南南合作网秘书处供图)

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副主任周太东系统地介绍了南南合作的涵义与发展历程、南南合作的新形势、新机遇与新挑战。他表示:“南南和三方合作需紧扣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坚持行动导向,推进全球发展倡议,以具体项目推进政策对话、经验分享、能力建设和各领域的务实合作。”

image.png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山地未来研究中心主任许建初专题演讲。 (中国南南合作网秘书处供图)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山地未来研究中心主任许建初以云南红河谷生态修复为典范,展示了生态修复与产业发展的有效融合。他强调,保护山地生态系统、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对于人类生态文明建设至关重要,红河谷的发展经验对于全球南部以山地高原为主的发展中国家具有极强的借鉴意义,希望通过“绿色丝路”建设让世界共享中国绿色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孙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