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要闻>

修建新“天路”接续乡村振兴 下庄来了一群年轻人

2024-02-27 09:10

来源:重庆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1月11日,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天路”上,毛相林(右三)给袁孝鑫(右一)等年轻人讲述修路的往事。

“我们也想开民宿,但就怕挣不到钱。”

“各位老辈子,开民宿的村民这个月都领到了分红,开民宿真的有搞头!”

农历正月初八,春节假期还没结束,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村委会主任袁孝鑫就召集村民召开院坝会,动员大家发展民宿。

去年,下庄“天路”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游客增多了,村里人气更旺了。然而,下庄只有十来家民宿,住宿接待能力急需提升。有的村民想开民宿,但担心赚不到钱,迟迟下不了决心。

2月5日,十多名开民宿的村民刚领取了6万多元的分红。袁孝鑫想趁热打铁,动员更多村民发展民宿。会上,王先均、黄玉高、吴军等7名村民表态,同意把农房改造成民宿。

接过“接力棒”

“90后”上任村委会主任

袁孝鑫今年32岁,去年10月,65岁的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毛相林卸任村委会主任职务,把“接力棒”交给了她。

一位“90后”,为何能成为下庄的村委会主任?

大学毕业后,袁孝鑫曾在重庆多家互联网企业工作。2022年,她辞去高薪,返乡创业。

回到下庄后,袁孝鑫开始学习扎染,创办“下庄布谷”扎染工坊,被评为巫山县第六批县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这个女娃的思维很活跃,用一个布袋就把下庄‘带’到北京。”毛相林说,去年参加全国两会时,他背着袁孝鑫制作的印有“下庄天路”图案的扎染帆布袋,大家看见后觉得很有创意,都说要来下庄“天路”走一走、看一看。

在毛相林看来,袁孝鑫年轻、学历高、肯干事,有能力把事情干成,想到自己年事已高,便希望她去竞选村委会主任。

“我的第一反应是错愕。”袁孝鑫告诉记者,下庄在毛支书的带领下获得过巨大的荣誉,是社会关注的焦点,自己年轻没当过村干部,在村里又是“小字辈”,怎么可能胜任村委会主任?

“孝鑫,你虽然年轻,但做事踏实,有发展产业带动村民增收的本事,还有宣传推广家乡的能力,现在村里发展旅游业,需要像你这样的年轻人把这个担子挑起来。”在巫山县驻下庄村工作队副队长方四财的劝说下,袁孝鑫经过反复考虑,终于答应参加竞选村委会主任。

在村民代表大会上,袁孝鑫全票当选为下庄村新一任村委会主任。

上任后,大大小小的村中事务,让袁孝鑫忙得不可开交,向村民宣传政策,引导村民发展产业,组织开展环境整治……常常一天要接四五十个电话,晚上还经常熬夜加班。

然而,对这位年轻的村委会主任来说,最难的莫过于解决各种矛盾纠纷。

一次,村上的杨某因修入户路占了叔叔家的土地,两人吵得面红耳赤。袁孝鑫出面调解,劝导杨某绕道修路,却被他误认为是在“拉偏架”,她觉得十分委屈,又不知道该怎么办。

村里的老人为她支招:建议找到承接修路的施工队,在费用上为杨某适当“打折”,但前提是他绕道修路;劝说杨某的叔叔不要跟侄子计较,作为长辈要大度。最终,这对叔侄握手言和。

虽在乡村治理方面缺乏经验,但在产业发展上,袁孝鑫却有着独到的见解。

村民同意发展民宿后,觉得应该学习城里的酒店,把民宿装修得高档一些。袁孝鑫却认为,民宿装修要带有乡土气息。“游客是冲着‘土味’来的哩!”大伙儿听后,同意了她的观点。

在农产品的销售上,袁孝鑫认为要利用互联网打通销售渠道。脐橙上市时,她当起带货主播,在基地现场直播“吆喝”,帮助村民销售脐橙。

除了袁孝鑫外,下庄村干部还有不少年轻人:派驻村上的第一书记李智,是一名“80后”,为了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他定期到村民家入户走访,了解“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状况,同时积极为下庄脐橙联系销路,壮大村集体经济;“00后”袁清生大学毕业后回到下庄,“90后”方黎退伍后也来到下庄,如今他俩都成了下庄的村干部,协助袁孝鑫处理村里事务。

1月12日,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杨慈正在自家农家乐里洗菜备餐。

投身“旅游热”

“80后”打造“夜市”

与袁孝鑫一样,“80”后杨慈返乡创业同样被家乡的发展所吸引。

杨慈今年41岁,下庄“天路”修通后,她便离开家乡,在巫山县城开过便利店,后来又做过服装生意,但收入并不高。

2018年,她辞掉工作,在家照顾小孩。这一年,父亲杨元鼎在老家开起了农家乐,成了下庄村首批发展旅游业的村民之一。

“城里的生意都不好做,更不要说在村里头。”杨慈本以为父亲的钱会打水漂,但让她没想到的是,第一年父亲就收入7万多元。

随着毛相林和下庄“天路”的事迹享誉全国,到下庄来参观、学习、旅游的人更多了。杨元鼎的农家乐也“背靠大树好乘凉”,年收入超过10万元。他在电话里让女儿回来看看,现在下庄热闹得很。

沿着“天路”而下,杨慈看到,父辈们当年修路经过的鱼儿溪、私钱洞建起了观景平台,村里新建了下庄人事迹陈列室、愚公讲堂等景点。看到家乡的变化,她也回村开了一家农家乐,投身家乡的“旅游热”。

但农家乐的规模不大,仅有3个房间可供游客留宿,大厅只能接待10桌客人。如何能引来更多的客人?

去年元旦,杨慈带着家人到重庆中心城区旅游。晚上路过夜市,那里的烟火气让她有了灵感。

“下庄的旅游缺少夜经济。虽然白天下庄村到处都是游客,但一到晚上,游客只能待在房间里看电视、玩手机。”杨慈想到,把农家乐打造成下庄的“小夜市”,让游客在晚上也有吃的玩的。

一个月后,杨慈利用农家乐的院坝建起露天烧烤摊,摆上二十来张餐桌。白天,农家乐为游客提供腊肉、腊猪脚等农家菜,晚上经营烧烤夜宵,营业时间延长到凌晨。为了丰富游客的体验,院坝内还会定期举行篝火晚会、露天KTV等活动。“夜市”营业以来,农家乐每月有1万多元的收入。

如今,巫山把下庄景区纳入到县里规划的南北两条旅游环线之中,经北环线,下庄可经大昌古镇,再到国家5A级景区小三峡,也可连通当阳大峡谷,再到国家5A级景区神农架;经南环线,下庄可通至巫山神女峰景区。得知这一消息,杨慈信心更足了,今后,下庄的旅游会越来越热。

看到村里的发展潜力,更多年轻人投身下庄产业发展:“80后”陈刚令,是重庆浙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在他的运营助力下,去年下庄脐橙产业收入超过100万元;“00后”杨军是下庄旅游观光车队的司机,每天负责沿着“天路”将游客送达山下的村庄;中央美术学院的学生来到下庄采风,用下庄元素设计系列文创产品……

1月11日,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小,教师彭淦正在给学生上课。

助力乡村教育

“90后”到村小当老师

“90后”彭淦是下庄村走出去的第一批大学生,毕业后在成都一家互联网公司做财务。他从公司辞职回到家乡的村小任教,缘于一个电话。

2018年的一天,彭淦接到小学老师张泽燕的电话:“小彭,学校的老师都快退休了,你能不能回来教书?”

“我当时心里很纠结。”彭淦告诉记者,虽然在成都工作辛苦,但每月收入有7000多元,回乡教书收入会下降。思索再三,他决定先返乡探亲,在学校代几天课再说。

又一次回到母校,彭凎走进教室,黑板上一句熟悉的标语勾起他的回忆——“大人流血修路为我们,我们读书为下庄的明天。”

儿时,张泽燕曾用这句话激励他和同学们努力学习;现在,应该有人把这句话和老一辈修路的故事讲给下一代人听。

而一件小事,更让彭凎下决心留在下庄。

课间休息时,学生们趁彭淦不注意,在他的茶杯上贴满卡通爱心的贴纸,还用歪歪扭扭的字迹写道:“彭老师,你能不能留下来教我们知识?”

彭淦看见后,双眼湿润,冲着这些学生点了点头。

2018年底,他辞掉工作,回到村小任教。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很多村民把孩子送往条件更好的乡中心校或外出求学。目前,下庄小学只有3个学生,但彭淦说,只要还有一个孩子,他都会守在这里。

工作之余,彭淦还在下庄人事迹陈列室“兼职”当讲解员。在陈列室二楼,摆放着父亲彭仁松与父辈们修建天路时风餐露宿的照片,他会结合自己的经历,把下庄的故事讲给游客听。

在下庄公共事务中,也活跃着更多年轻人的身影:“90后”黄平,是下庄修路队最年轻的机手,山体出现滑坡时,他驾驶挖掘机在“天路”上清除障碍;“95后”黄梅,是下庄人事迹陈列室的讲解员,每天向游客宣讲“天路精神”和毛相林先进事迹。

站在下庄村,抬头仰望,上辈人铺就的“天路”穿过巍巍青山通向山外;环顾四周,村庄生机勃勃,由年轻人参与修建的新“天路”正不断延伸……

【责任编辑:孔令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