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要闻>

新春走基层|爷孙相约“空中的舞蹈”

2024-02-26 09:53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新华社太原2月25日电(记者赵阳、柴婷、陈志豪)“南庄的火,太谷的灯,徐沟的背棍爱煞人。”

今年48岁的吕建刚是山西省太原市清徐县东北坊村村民,每逢元宵佳节,背棍是当地社火活动中不可缺少的一项民俗表演,“今年我儿子26岁、孙子4岁,他们都跟我一起表演背棍,闹‘红火’。”吕建刚说,从他爷爷辈起,他们家就有表演背棍的传统,他时常扮演“穆桂英挂帅”里的角色。

2月25日,吕建刚(右二)和他的儿子(左二)以及孙子(右上二)在表演方阵中等待表演背棍。新华社记者 柴婷摄

徐沟背棍是以铁棍为连接的人上立人、人上缚人的民间舞蹈形式,背棍者根据人物角色、故事情节表演,由于背棍表演时不说不唱,只以锣鼓音乐和舞蹈动作表演传情,所以被誉为“无声的戏曲”“空中的舞蹈”。

背棍分为单棍、双棍、三人棍等形式,背棍重量轻为25斤,重达150斤,街头巡游表演的时间常常长达几个小时,考验着背棍人的体力、耐力、精力。

2月25日,吕建刚在山西省清徐县元宵节社火活动中表演背棍。新华社记者 柴婷摄

正月十六,清徐县举办传统社火活动。记者见到吕建刚的时候,他正在表演方阵中等待入场,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今天早上三点半就起来化妆装扮,虽然天气很冷,但是很高兴,累一点也值了!”他说,对于当地老百姓来说,背棍表演是喜庆祥和的象征,也是骨子里的文化传承。

吕建刚的团队有四五十人,为了这次元宵节表演,刚过完初一,他们就开始做准备了。

清徐当地有以自家小孩儿参加背棍为荣的传统,吕建刚让曾经参加过表演的小孩子给孙子吕晟瑀做演示,一步一步教动作,当记者在表演现场见到吕晟瑀时,他已经能十分熟练地跟着节奏摆动了。

“这次社火演出吸引了全国各地甚至国外的朋友来观看,让传统的民间文化得到了交流。”清徐县副县长陈亚琳说,有两个来自法国的朋友说,希望背棍表演队能去他们那里演出。

【责任编辑:杨霄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