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最新消息

张翼:能力建设南南合作应坚持发展优先、创新驱动和行动导向

时间:2023-09-05 14:34:24 丨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丨 作者:吴晨笛 丨 责任编辑:白韵之


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张翼。(供图: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记者 吴晨笛) 9月4日,由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共同主办的“2023南南合作与服务贸易国际论坛”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以“加强能力建设南南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与繁荣”为主题。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张翼主持开幕式。

张翼强调,能力建设南南合作应坚持发展优先、创新驱动和行动导向,要支持发展中国家增强自主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注重发展资源协调与公共产品供给,构建互利共赢、普惠包容的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推动世界共同发展繁荣,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张翼指出,全球南方国家增强自身能力、共同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愿望十分强烈,南南合作框架下的能力建设与知识分享将有助于深化全球伙伴关系建设、共同应对全球复杂性挑战。近年来,中国与联合国进一步深化和扩大合作,共同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谈及北京市在中国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中的首要地位及重要作用,张翼表示,期待北京以能力建设、合作创新和扩大开放为抓手,在探索建立面向未来的新型伙伴关系、共享机遇、共促合作、共赢发展方向取得更大成绩。

在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的致辞环节,张翼介绍到,77国集团是全球南南合作的重要力量,巴基斯坦是77国集团前任轮值主席国。他表示:“我们坚信,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巴两国将继续发扬南南合作的精神,加强合作,推动两国关系不断深入的发展,并为全球南方国家的真诚友好合作贡献智慧、方案和成功范例,推动人类社会共同进步。”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