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要闻>

30年选育打破砧木国外垄断 矮化苹果有了“中国根”

2023-08-23 09:19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内,一场苹果砧木成果转化签约活动引起了广泛关注。当天,青岛市农科院与铜川照金海棠生态产业有限公司顺利签订“青砧”4个植物新品种独占实施许可合同。

记者从签约现场了解到,这是全国首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苹果砧木新品种繁育权实施许可转让,对于打破国外对我国抗重茬苹果砧木技术和市场垄断意义非凡。受让方铜川照金海棠生态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同根激动地表示,“青砧”系列不同于常规苹果矮化砧木,其抗寒、耐旱、抗重茬、耐瘠薄特点突出,未来有望在苹果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大显身手,市场潜力巨大。

接续创新,培育“中国良根”

水果好吃树难栽。对苹果而言,比“栽树”更难的是“育根”,也就是培育地下砧木部分。长期以来,我国栽培的苹果品种都是由进口砧木嫁接地上接穗而成,也就是说,它们都是“外国根”,这成为制约我国苹果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

“青砧”4个植物新品种的独占实施许可合同,转让费506万元,价格不低,但是孟同根表示,一脉“中国良根”“青砧”绝对是物有所值。“我们从2015年开始接受青岛市农科院的苹果砧木区域试验示范,先后试验了20余个砧穗组合,其中‘青砧1号’嫁接富士的晋-18、烟富6及新品种瑞雪、秦脆表现优异,抗干旱、耐盐碱、抗重茬能力强,深受广大果农欢迎。”孟同根对比外国进口砧木具备更多优势的“青砧”系列十分看好。

种业研发培育不易,“青砧”并不是一夜出现,而是经历了青岛市农业科学研究院一代又一代科研人员的成果接续与开拓创新的成果,是“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过程。

自上世纪50年代开始,青岛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开始展开苹果砧木研究工作,以杨进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对山东省苹果砧木资源进行了广泛详尽的调查研究,明确了主要砧木类型的苗期和成龄期树体生长、花、果实特征等,解决了长期以来种名和类型名称混杂等问题及主要砧木类型种子层积的技术问题。从20世纪60年代至90年代,历时30余年,杨进、刘元勤、尹吉恕、姜林等人提出了主要矮化砧木类型的配套栽培技术,推动了全国范围的苹果矮化密植栽培。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至今的这项研究,杨进、吴梅君等人以我国特有的具有无融合生殖特性的砧木类型——平邑甜茶为试材,选出了“74-14”等无融合生殖砧木育种材料。20世纪90年代以来,沙广利、宫象晖、黄粤等人以我国特有的具有无融合生殖特性的砧木类型平邑甜茶、小金海棠为核心亲本,通过有性杂交、辐射诱变、分子标记辅助选育等技术手段,成功选育“青砧1号”等无融合生殖砧木新品种,成为世界首例苹果无融合生殖砧木新品种,打破了国外矮化砧木长期垄断我国苹果产业的局面。

对于无融合生殖这一大特性,青岛市农科院二级研究员、矮化砧木新品种选育团队负责人沙广利做了一个简明生动的介绍:“动植物繁殖大都需要通过雌雄融合完成,比如动物要交配、植物要授粉,但是“青砧”系列不需要花粉,可以自己结种,这样的好处是,种子基因和母本完全一致,苗木及树体的整齐度高且更易繁殖”。同时,国外主流的浅根系砧木一般生命周期在15年左右,“青砧”的寿命可以达到二三十年,累积产量更高。“与国外引进的常规砧木比较,‘青砧’系列嫁接富士品种增产幅度更高,在10%以上。”沙广利表示。

“开门破题”,推动科技转化

从实验室走向更广袤的土地,从黄海之滨的青岛走到黄土高原的陕西,“青砧”的科研成果转化之路,走过了艰辛的十年。

“2013年我们公司的主要业务是经营观赏海棠苗木,为了找到好苗木,我经常在全国各地搜寻。在与青岛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的一次拜访交流后我了解到,他们历经多年育成的‘青砧’系列解决了我国苹果矮化栽培长期依赖国外砧木的‘卡脖子’难题。”孟同根回忆第一次接触“青砧”的情形,感慨万千,“我当时觉得这个厉害呀,而且当时我们公司也在经营少量的苹果苗木业务,为什么不试一试新品种呢?”

前期的区域性种植实验效果非常理想,砧木抗寒、耐旱、耐瘠薄特点突出,这让孟同根看到了“青砧”的无限潜力。但是,孟同根要从青岛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带走”“青砧”,却并非易事。

“我们是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科技成果如何转化,转化来的收益如何分配,一直受到不同部门出自不同角度制定的各项政策约束。”青岛市农业科学研究院院长万述伟表示,在团队科研成果转化的最后一步,亟需“临门破题”。

“我们在上级党组织的支持下,召开由纪检、财政、科技等相关部门参加的研讨会,充分理解、把握国家相关政策的精神实质。根据国家政策,本单位结合实际,通过充分调研,出台了《青岛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科技成果转化及收益管理办法(试行)》等系列文件政策,使科技成果转化有了政策依据,促进科技成果尽快在国民经济的主战场发挥作用。”万述伟激动地表示,这一步迈得不易,但是走得值得。

从东到西,加速产业升级

我国苹果产业正进入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产业带正在由东向西转移。“青砧”具有耐盐碱、抗干旱、适应范围广、早果丰产等特点,为苹果在西部地区广泛种植提供了技术支撑,更让苹果在西北一些干旱、高寒、瘠薄之地丰产成为可能。

“在陕西的一座占地1200亩的实验基地里,我们的‘青砧’苹果树除了在栽树时浇过一遍水,三年来再未人工浇水,目前成活率在95%以上,今年已经开花坐果。在新疆进行的几千亩种植实验也表现出强大的抗逆性,还起到了‘绿进沙退’保护环境的效果。”沙广利向记者介绍,“通过科研育种和配套栽培技术研究,我们正积极推进在戈壁、沙漠、荒地进行苹果种植。待西北地区技术经验成熟稳定以后,我们也会去联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希望我们的苹果砧木可以走出国门,为他们带去丰收。”

通过多年试验,“青砧”系列砧木在山东、陕西、甘肃等苹果主产区及新疆、四川、宁夏、云南等特色产区,表现出耐干旱、耐瘠薄、耐盐碱、耐重茬、耐寒冷的特性,而且具备成形快、结果早,建园成本低,丰产稳产,经济效益高等特点。

矮砧密植是苹果行业趋势,目前,市场上具有知识产权的矮化砧木大部分都掌握在外国人的手中。“‘青砧’让我们打破了国外制约,也突破了地域种植环境的限制,签约后,我们公司消除了顾虑,更明确和坚定了以后的方向,我们将全力以赴在更广范围内推行‘青砧’系列,让一直使用进口国外矮化苹果砧木的果农用上咱‘中国根’。”孟同根说。


【责任编辑:杨霄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