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图片>

新华全媒+|国道之行 从雪山奔向大海丨珠峰脚下的钢琴课

2023-06-08 09:38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珠峰脚下的扎西宗乡完全小学,这里距离珠峰只有40多公里(6月5日摄,无人机照片)。

这里是距离珠峰最近的小学——西藏日喀则市定日县扎西宗乡完全小学,离珠峰只有40多公里。四年级三班的旦增吉宗的手指在琴键上跳跃,她在上的钢琴课是该校16个兴趣班之一。为了满足学生们的各种需求,学校设置了信息技术、美术、广播、体育、舞蹈、手工等兴趣班帮助他们全面发展。

“我特别喜欢上兴趣班,尤其是钢琴课。”旦增吉宗对记者说,“父母听到我学钢琴了,特别高兴。我们家、我们村,还没有人弹过钢琴。”

目前,扎西宗乡完全小学只有一架钢琴,旦增吉宗和同学们上钢琴课的时候,有时用电子琴来代替,即便是这样,也让钢琴课老师巴桑感慨万分。巴桑是定日县本地人,三年前从师范学院毕业来到扎西宗乡完全小学成为钢琴课老师,她的钢琴是上大学之后学的。

“我上小学时学校没有钢琴,更别说钢琴课了,”巴桑说,“现在跟我们那个时候相比,简直是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记者的采访中,“翻天覆地”被多位受访者用来形容近年来学校的变化,其中就包括扎西宗乡完全小学41岁的副校长旦巴仁青。“我去过很多地方的学校参观学习,包括大城市里的很多好学校,可以这么说,目前我们西藏的学校跟这些学校相比,在硬件方面没有太大的差距。”旦巴仁青说。

扎西宗乡完全小学始建于1983年,2010年通过国家投资800万元改扩建;2016年国家又投资4000多万元再次改扩建形成了现在的规模。如今,学校有6个年级20个班,921名学生。现代化的教学设备一应俱全,通过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学生们也能享受一线城市的教学资源。专用的科学实验室、书法教室、计算机教室、图书室、美术室全部配备到位,还有人工草坪足球场和室内体育馆……

除了一应俱全的硬件设施之外,西藏的学生还享受国家从1985年开始推行的教育“三包”(包吃、包住、包基本学习费用)政策,受益对象是所有农牧民子女和城镇困难家庭子女。

“中午和晚上都是三菜一汤,”五年级学生阿旺尼曲说,“吃的和衣服都不用带,学校给发了冬季夏季两套校服,还有书包、被子、枕头、牙刷、牙膏和肥皂。”

截至2021年,“三包”政策已让西藏近900万人次学生受益,政府累计投入资金200多亿元。目前,西藏还把教育“三包”政策扩大到学前教育阶段。

正在学习钢琴的旦增吉宗对于上学有更深刻的认识,她的爷爷奶奶没有上过学,一辈子从事农业生产;父亲上过初中,母亲是小学毕业,他们经过培训成了村里的乡村医生。“爸爸妈妈让我好好学习,争取考上大学,成为家里的第一个大学生。”旦增吉宗说。

钢琴课教室里又响起了欢快的乐曲声,那是巴桑老师在教旦增吉宗和她的小伙伴们一首当地歌曲《我的家在日喀则》:“你的家在哪里,就在日喀则呀……日喀则是好地方……”

乐曲悠扬,在教室里回荡。窗外,树叶正在变绿,风儿正在变暖。更远一点的地方,珠穆朗玛峰静静地伫立,见证着脚下这片大地的变化。

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  


【责任编辑:孔令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