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要闻>

山东高密创建十四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区

2023-06-08 09:30

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山东省高密市积极开展党建联建共建示范片区工作,突出抱团发展、产业集聚、以强带弱、以工哺农、城乡联建“五种类型”,按照辐射2—4公里半径区域、包含4—10个行政村的规模,创建14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区。

初夏时节,走进高密市大牟家镇“七彩粮仓”示范片区,昔日盐碱地变成了绿意盎然的“吨粮田”。为解决产业发展资源散、规模小、缺乏统一规划、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大牟家镇展家、北杨家庄、西刘家庄、蔡家4个农村党支部及米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刘莉家庭农场2个两新党支部和老家大牟家联合社联合成立“七彩粮仓”乡村振兴片区党委。

该片区党委立足粮食作物种植优势,确立“党组织+合作社+龙头企业”抱团发展模式,由村党支部领办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以租赁、托管等形式与涉农龙头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合作,联合社提供农资供应、机械作业、病虫防治等服务,形成党组织引领、联合社推动、党员带头、群众参与、龙头企业帮带的良好格局。

目前,片区内50%以上的土地实现了流转,建成“七彩粮仓”产业示范园等项目,配套建设农田灌溉排水、路网、电网等基础设施,引进智能滴灌灌溉系统技术,建立数据中心和云服务平台,村集体经济收入平均达到15万元以上,农民人均年增收约1万元。

记者注意到,乡村振兴示范片区针对基层党组织领域特点不同、基础条件各异、结对需求多样的实际,以有利于互联互动、功能发挥、解决问题为标准,将具有共同发展基础和发展意愿的村企精准结对,持续放大规模效应。

北杨家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流转土地900余亩,与米高公司开展合作,由米高公司开展土地托管服务,土地收益方面,合作社占60%,米高公司占40%。近年来,村集体每年保底收益20万元,参与入股的社员,每亩地获得分红1400余元;参与土地流转的社员,在土地流转费的基础上,每亩地可获得50元以上的分红。

高密市开展党建联建共建示范片区工作,先后经历了结对帮扶、区域化党建、党建联建3个阶段,目前已培育形成五龙河农文旅共同体、非遗联盟、潍水印象等14个联建片区,每个片区选好一个领建村、选强一名领头雁、选优一个主产业,推动资源要素优化配置、共享共用,推动实现村集体经济稳步增长、群众收入稳定提升。

【责任编辑:孔令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