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要闻>

浙江湖州妙山村:化“颜值”为“产值” 解锁乡村旅游“共富密码”

2023-06-01 09:33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怎么样?我们村是不是很漂亮?”刚一看到记者,妙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长林就迫不及待地开口问道。不过,这可不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近年来,妙山村通过实施森林资源保护、美丽乡村建设,不仅提升了村庄的“颜值”,还依托山水资源引进了一系列优质项目落户,走出了一条以美丽生态引进美丽项目、以美丽项目助推美丽乡村、以美丽乡村反哺美丽生态的共富之路。

妙山村地处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妙西镇中西部,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村庄坐落于青山绿水间,翠竹环绕、小溪潺潺。然而,这样的美景却一直没能转化成为经济效益,由于没有特色产业,妙山村的村民祖祖辈辈靠卖石头、种毛竹、养殖鸡鸭为生,许多年轻人外出务工,留在村里仅一半人口,且大多是老年人。妙山村成了“空心村”,刘长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不过,事情很快迎来了转机。随着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深入推进,妙山村也迎来了发展机遇,在妙西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妙山村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目标定位,积极践行“两山”理念,依托自然资源发展起了乡村旅游经济。

一方面,妙山村致力于生态维护,不忘生态保护的根本,维持霞幕山区域原始林的风貌,不大规模开发,全村4665亩省级生态公益林也在持续有效管控中。另一方面,着力提升村容村貌,改善村庄人居环境,鼓励村民积极参与“美丽庭院”建设,村庄的“颜值”就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景区式村庄就此诞生。

“难啊!刚开始进行村貌整治时我们村干部遇到不小的阻力。”谈到村庄一路的变化、发展,刘长林百感交集,“当时为了拆除村里的养殖棚和私搭乱建的房屋,我们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鼓励党员和村民代表带头拆除,最终才说服了大家。”

生态保护和村庄环境整治为妙山村发展旅游业扫清了障碍,越来越多优质旅游项目开始落户妙山村。2015年以来,妙山村累计引进旅游项目6个,总投资达14.8亿元,其中长颈鹿庄园成为长三角地区的网红酒店,慧心谷、野界等高端酒店自开业就人气爆棚,节假日更是一房难求,吸引了众多网红明星前来打卡。

与此同时,妙山村的村民都吃上了“旅游饭”,很多在外打工的年轻人也选择回村创业,“妙山村媳妇”赵丽敏就是其中之一。2021年,赵丽敏第一次来到丈夫的故乡妙山村,就被这里的优美山水风光和深厚人文底蕴深深吸引,她辞去旅行社高管的职位来到妙山村,把原本的婚房改装成有6个房间的民宿。

“妙山村旅游资源丰富,而我正好学的是旅游专业,之前从事的也是旅游业,开民宿再合适不过了。”赵丽敏说。原本破旧的老房子,经过赵丽敏的创意设计和精心打磨,历时2年蜕变为3层别墅。温馨原木色基调的装修风格,通透的落地窗,抬眼便是风景,吸引了不少游客。“一到节假日就满房,房间供不应求。”赵丽敏高兴得笑弯了眼睛。

随着乡村旅游的不断发展和优质项目的接连落地,妙山村的人居环境、服务配套和产业发展都有了长足的提升。2022年,妙山村新增10余家本地民宿及农家乐,吸引了70多名年轻人返乡创业,实现2022接待游客36.5万人次、旅游业收入1.1亿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较5年前更是翻了一番,妙山村解锁了乡村旅游中的“共富密码”,带领村民共绘村庄发展的新图景。


【责任编辑:杨霄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