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要闻>

黑龙江安达市:特色养殖“特”赚钱

2023-05-29 10:22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产业兴则农民富,产业发展是有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保障。近年来,黑龙江省安达市紧扣产业纽带,将加快养殖产业结构调整作为促振兴、促发展的重头戏,大力发展以特色湖羊、大鹅养殖为主的特色高效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走进升平镇太平村的华牧湖羊繁育基地,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标准化湖羊养殖圈舍映入眼帘,圈里不断传出湖羊“咩咩”的叫声。“我通过多方考察,研究发现,湖羊养殖周期短、见效快、发展前景特别好,而且销售还没有后顾之忧。”孙海博大学毕业后在北京工作,工作期间一直心系家乡发展,2021年,他毅然决然回乡创业,听说湖羊养殖产业前景、政策都不错,便动了心思。

说干就干。孙海博和从事多年养殖经验丰富的范永军在太平村选址,投资400万元建起了湖羊圈舍,并且花费100万元购买了800只湖羊,正式开始养殖之路。

湖羊产犊率高、饲喂简单、疫病发病率低。看中了这些优点,湖羊养殖正在被安达广大养殖场户所接纳,养殖总量逐年快速攀升,养殖群体不断壮大。

据安达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湖羊规模养殖场效益每头大概在600元左右,散养户效益每头大概在500元左右。

“升平镇政府积极对上申报项目,为我争取到扶持资金100万元,这笔补助给我减轻了不少压力。同时,政府还经常邀请技术人员来给我讲解养殖技术。”担子轻了,孙海博养殖的信心更足了。去年,孙海博便靠售卖的800只羊回本100余万元。“从现在情况来看,我的湖羊养殖情况是比较理想的,目前现有存栏湖羊2000多只,每只湖羊价格在1800元左右。下一步我将扩大湖羊养殖规模,带领村民一起发展湖羊养殖产业,共同致富。”

截至目前,安达湖羊总存栏2.3万头,其中规模场已发展到14家,共计存栏湖羊1.7万头。

大鹅养殖,是安达特色养殖另一部重头戏。

在安达市古大湖镇民生村高丽萍夫妇家鹅场,夫妻二人正忙着给大鹅投料、喂水、清粪。

“目前我家的鹅年可出栏3万只左右,平均每只大鹅重量是8斤,每只出售价格120元,利润能达到50元左右,总体效益还是很不错的。”这些大鹅,已然成了高丽萍夫妇增收致富的法宝。

高丽萍夫妇2019年回乡创业,成立了古大湖镇源庄鹅业养殖场,夫妻俩不怕辛苦,每年养殖三茬鹅,头茬鹅雏3月中旬入场,5月中旬进入草原放牧,7月中旬出栏,平均体重达到了8斤多。由于高丽萍家的大鹅品质优良,出栏率高,所以销路根本就不愁。

“我和高丽萍合作多年了,她家的鹅是纯的草原放牧鹅,主要吃草,吃不了多少饲料,肉质比较好,瘦肉多,脂肪少,南方的客户非常喜欢。”黑龙江省宏熙牧业经理代国才说。

“截至目前,安达市鹅规模养殖场已发展到6个,年出栏肉鹅达10万只左右,养殖专业户已发展到57户,年出栏肉鹅达10万只左右,散养户已发展到1800余户,年出栏肉鹅达20万只左右。去年年末,鹅存栏达20.67万羽,累计出栏49.05万羽。”安达市现代牧业发展服务中心畜牧发展服务股股长曹犇说。

产业发展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近年来,安达市积极引带农民大力发展特色养殖产业,充分利用全市畜牧业发展资源优势,通过特色养殖盘活农村闲散劳动力和圈舍,实现种植业畜牧业融合发展,为农村经济发展、农民致富开辟了一条希望之路。


【责任编辑:杨霄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