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要闻>

山东龙口市:花饽饽揉出幸福味儿

2023-05-29 10:22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你看,这是给天津客户制作的100来个大枣花饽饽,还有特色面饼、面鱼等。”日前,在山东省龙口市东江街道中智家村,村党支部领办馒头合作社社员赵传宏和妻子张春晓边忙活边告诉记者,“做花饽饽是村里探索致富路子的新点子,自从今年正月加入馒头合作社,俺两口子忙得有滋有味,不仅尝到了收入上的甜头,更感受到了集体的力量。”

推动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重中之重。地处城乡结合部的中智家村,土地资源有限,怎样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2020年10月,在东江街道党工委的号召下,中智家村“两委”组织筹办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但一时找不到合适的产业项目,摸不着强村富民的路径。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两委”会议上,有人冒出了一个想法:栾书记是不是会做花饽饽?这一声,点醒了大家伙儿。

栾吉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早些年,他在企业工作20多年,在外面帮忙时学会了调碱的手艺。2017年,作为乡村能人,他回村任职。“我是村里带头人,必须带领村民致富,让大家的日子越过越好,我得把自己的手艺拿出来,就想着办个馒头合作社,既能延长产业链,还能带动乡亲们在家门口就有事儿干。”栾吉汉说。

于是,村“两委”干部带头以资金入股,村委会以房屋租金入股,带动首批入社成员14个。2021年元旦,馒头合作社开张。老面引子发面,经过8-12小时的发酵后再放入碱,让碱香味跟面香味融合,做出老味道。“成型都是人工成型,这种大枣馒头跟鱼饼都必须人工做,机器是做不出来的。”70多岁的村民崔积华在合作社干了3年多,一天收入就能有100多元。

做得好还要卖得俏。合作社又吸引在城里经营了十来年面食生意的赵传宏夫妇回村,专门负责经营,又根据客户需求推出面食定制服务,除年底主攻花饽饽系列外,平时增加馅饼、绿豆饼、香米饼、粽子、豆包等。如今,中智家村馒头系列产品远销北京、天津、黑龙江、上海等地,走向了全国。2022年,仅有100多户人家的中智家村,仅花饽饽一项就实现销售收入60万元,带动村集体增收5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杨霄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