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要闻>

高原鲜食蚕豆鼓起群众“钱袋子”

2023-05-29 10:21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风和日丽,山野泛青。眼下,在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洪水镇双二村,前一阵种下去的蚕豆已经探出了青青苗叶。

“今年雨水好,我们的蚕豆肯定能丰收。”去年,双二村村民李国基尝到了种植鲜食蚕豆的“甜头”。今年,他继续扩大种植规模,看到已经破土而出的蚕豆,眉眼间充满了喜悦。

“这个蚕豆比之前种植的传统蚕豆豆荚大,每个荚里基本都结出4粒以上籽粒,7月就上市了,为第二茬复种露天蔬菜留足了时间,这样下来,我一亩地能收两茬,收入自然就上去了。”李国基的“丰收梦”和“增收账”基于一个好“芯片”。

这个蚕豆的“芯片”源于青海省蚕豆产业科技创新平台经过多年选育的首个鲜食专用软荚品种“青蚕21号”,也是农业农村部审定的第一个粮饲兼用的品种。

“籽粒大、结荚长、分枝多,平均每一个豆荚里面有4粒左右,一亩地可收获3000斤以上的鲜食蚕豆,每年7月采收,正好填补了此时南方市场没有鲜食蚕豆的空白。”据蚕豆平台成员郭兴莲介绍,“青蚕21号”为鲜食大粒蚕豆品种,该品种鲜蚕豆嫩、甜、糯,口感极佳,营养价值也很高。

近年来,鲜食蚕豆市场好、价格好,大面积示范推广有助于农户增收。郭兴莲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鲜食蚕豆亩产约3000斤,每斤按照1.5元计算,产值能实现4500元,收完蚕豆后还可以复种大田蔬菜,这样下来,一亩地的产值可以轻松过万元。下一步,将积极推广‘蚕豆+’模式,让老百姓在一亩土地上的效益最大化。”

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威远镇余家村“宁互”公路以东有一片广袤平整的田野是互丰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育种基地。今年春播期间,蚕豆平台上的专家亲临现场调试机播密度、播量,同时进行一对一、面对面的专业技术指导。

“这一片都是我们的育种基地,这两年,鲜食蚕豆市场效益非常好,省内乐都、湟中、循化等地的农户都前来选购种子,今年我们种了近300亩‘青蚕21号’,可为周边农户提供优质良种。”互丰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种业的省级龙头企业,企业和科研院所、蚕豆平台等展开了深入合作,正在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种业体系。

蚕豆是青海传统的农作物,由于青海海拔高、气温低,所产蚕豆品质优良。发展高原特色优势产业,离不开这张种业“芯片”。为此,蚕豆产业科技创新平台致力于全产业链创新研究,通过系统选育,培育出多种适于不同生态条件和市场需求的粮菜兼用、粮饲兼用以及适于机械化规模化种植的蚕豆品种,在蚕豆品种结构优化方面取得新突破,为促进蚕豆多元化发展提供了支撑。

“以‘青蚕21号’等鲜食菜用蚕豆新品种开展试验示范工作,打造鲜食蚕豆基地,为青海省东部农业区鲜食菜用蚕豆发展提供品种保证,今年省内互助、乐都、湟中、循化等地开始大面积种植鲜食蚕豆,预计今年全省种植面积约20万亩以上。”青海大学农林科学院作物所豆类研究室主任滕长才说。

据了解,蚕豆根瘤固氮能力强,能有效减少化肥施用量,与油菜、马铃薯、饲草等轮作,能够保障与各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把套种、单种、全膜覆盖技术与蚕豆轮作制度相结合,形成“蚕豆+”的轮作模式,能够充分发挥蚕豆养地的作用,改良土壤,恢复和提高土壤肥力和耕地质量,稳定绿色农业可持续发展,使农民增产增收。


【责任编辑:杨霄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