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要闻>

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023-05-29 09:2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60多年前,湘籍作家周立波从北京回到家乡益阳清溪村,创作了以清溪村为原型的小说《山乡巨变》。书中写道:“我要经我手把清溪乡打扮起来,美化起来,使它变成一座美丽的花园……”
  青山雨后,天朗气清。如今走进清溪村,村舍绿树环绕,道路规划整洁。小溪潺潺,荷叶田田,拂面的风清爽宜人,巨变从书中走进现实。
  在清溪村,游客流连忘返,浸润书香。在百亩荷塘边,立波清溪书屋屋主卜雪斌忙着招待客人。平日书屋里游客络绎不绝,周末常有本地学生看书。开业以来,书屋的关门时间一再延迟。
  “文学助力乡村振兴,我看着村里发生了变化,我个人也找到了一条致富的好路子。”卜雪斌说,除了经营书屋,打造“沉浸式”阅读空间,他还在一楼会客厅售卖本地小吃、饮品,书屋开业近一年来,总收入达25万余元。
  王蒙、艾青、梁晓声等21家冠名“作家书屋”已入驻清溪村。村民自发成立读书会、舞蹈队,以前的牌友变身文友、舞友。在文学村庄的吸引力下,观光、餐饮、民宿、直播等多业态在清溪村蓬勃发展。
  乡土滋养文学,文学赋能乡土。中国作家协会“作家活动周”暨中国作家“益阳文学周”近日开幕,引导广大作家继续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发掘新时代“山乡巨变”故事。
  活动周期间举办的“文学名家进校园”活动中,多位作家的真诚分享引发了现场学子强烈共鸣。中国作协副主席徐贵祥说,亲近文学、尊重文学和作家,才能使文学的种子一代一代薪火相传,涌现出文学大家。“文学会滋养着你,也会被你滋养。只要文学还在,青春永不退场。”
  新时代文学的蓬勃发展唤起山乡活力。“90后”返乡创业青年邓旭东结合生态农业和经典儿童文学故事,打造文化研学项目。项目实施以来,不仅个人收入增加,还带动了村民稳定就业。
  “周立波先生书中留下的感悟和思考,60多年后,又传递给了我们这批年轻人。文学与乡村文旅融合发展,发挥更好的引领作用。”邓旭东说。

【责任编辑:杨霄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