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要闻>

整镇推进乡村振兴的“安溪实践”

2023-05-26 09:24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缤纷五月,清风拂面。走进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西坪镇南岩村,一栋栋红瓦砖墙房屋错落有致,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与不远处的茶园美景尽收眼底。蓝天白云映照下,一幅美丽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徐徐展开。

在西坪,像南岩村这样的生态宜居村落随处可见。今年来,西坪镇开始开展农业生态型乡村振兴整镇推进工作,以纵览全局的姿态投入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整镇推进的宏图伟业中,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实现产业旺、农业强、村民富、农村美的美好图景。

西坪镇地处安溪县中南部,境内层峦叠嶂、土壤肥沃、气候温润,是种植茶叶的最适宜区。这里茶文化历史底蕴深厚,是铁观音发源地和乌龙茶(铁观音)制作技艺发祥地,村村有茶园,户户种茶叶已成为一种悠久的经济生态和文化传统。

为让传统产业迸发出发展新动能,西坪镇积极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径,建立起以“原乡西坪,十里茶路”为主轴的示范线,发挥资源禀赋优越、人文底蕴深厚的特点,串联茶叶、旅游、文创、美化、亮化、传统保护等发展要素,全面推动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线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传统产业实现新升级,带动了乡村振兴和村民增收致富。小小的茶叶变成了西坪的“富民叶”,满载着村民的希望和幸福。“看着一波波前来采摘、品茶、旅游的游客,我打心眼里高兴。今年靠发展民宿,家里已增收2万元。”在南岩村经营民宿的王昭明短短几句话道出了村民的心声。

随着绿色新生态的发展,西坪镇众多“古建”呈现“新貌”、“古村”焕发“新生”。西坪镇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依托村庄特色,充分挖掘茶叶、藤铁、古村落等文旅资源,推进景观工程建设,同时全面推进乡村建设“五个美丽”创建活动,实施农田连片整治,整合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南岩村推进亮化工程,让“鬼闪灯”不复存在;珠洋村建设环村公路;松岩村整修茶源古道;后格村、盖竹村推行“外立面”示范改造及“平改坡”示范工程……如今,在西坪镇一村一面孔,村村有特色、村村不一样,各自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新样板。

“现在村里发展得这么好,提起来大家心里都是满满的自豪感。”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实实在在地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足感。

“脱贫路上不能落下任何一户。”为了让发展的曙光照耀到每个人身上,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安溪县还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建立了扶贫项目资产管理、促进稳岗就业和易地搬迁后续帮扶,从根本上筑牢防返贫基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速。

【责任编辑:孔令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