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要闻>

陕西淳化:荞面饸饹品牌战略发布 助力乡村振兴

2023-05-26 09:21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5月23日,为期7天的中国·淳化荞麦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第二届淳化荞面饸饹文化旅游节在陕西省咸阳市淳化县开幕。当日,淳化荞面饸饹品牌战略启动,淳化荞麦产业吹响品牌化号角,助力乡村振兴。

据了解,淳化县位于三秦之腹、泾水之阳,种植荞麦历史悠久。早在秦汉时期,淳化荞麦就被磨面压制成饸饹,成为远近闻名的一道美食。历经两千多年的传承和发展,淳化荞面饸饹已经成为淳化一张靓丽的名片。“淳化荞面饸饹”被认定为地理标志集体商标、陕西省著名商标,“淳化荞面饸饹”制作技艺被列入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淳化也被授予“陕西荞面饸饹之乡”称号。

在开幕式上,淳化荞面饸饹区域公用品牌正式对外发布。丝路兴淳、荞乡遇、啧啧棒、淳荞菇、淳化荞面饸饹咸阳旗舰店、淳瑞谷、淳化荞麦花儿香种植专业合作社、裕农等8家企业获得首批淳化荞面饸饹区域公用品牌使用授权。

在签约环节,淳化县荞麦首席科学家工作站、国家荞麦产业三产融合科技示范基地揭牌。淳化县人民政府与国家燕麦荞麦产业技术体系研发中心就国家荞麦产业技术转化项目正式签约,国家燕麦荞麦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任长忠将“坐镇”为淳化荞麦产业科技开路。同时,淳化还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签订荞麦产业校县合作、荞麦产业技术推广两大项目,与全国知名农业品牌建设团队“农本咨询”签约淳化荞麦产业品牌化战略合作。此外,中国农学会杂粮分会授予淳化县“中国荞麦之乡”。

活动期间,依托淳化荞面饸饹文化旅游节,淳化县还精心推出了红色记忆传承游、历史文化研学游、生态田园体验游三条特色旅游线路,深化“文化+”“旅游+”战略,加快农商文旅深度融合步伐。

“以节庆 、大会为媒,今年我们借助‘淳化荞面饸饹’区域公用品牌战略发布契机,将大会升级为‘中国·淳化荞麦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整合了全行业顶级资源为淳化荞麦产业助力,喜迎四项重磅战略合作,从科技、品牌等方面为淳化荞麦产业引资引智。”淳化县副县长左解放介绍说。

据介绍,2022年淳化荞麦种植达4万亩,年产量10000吨以上,拥有啧啧棒、淳荞菇、丝路兴淳等10多家深加工企业,已经形成了种植、餐饮、加工等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格局,全产业链产值达5亿元。

近年来,淳化荞面饸饹门店已经发展到1000多家,其中西安300家以上,咸阳400多家,县域周边200多家,形成了以“荞乡遇”、“卜家乡村”、“南八北五”武震饸饹等为代表的淳化荞面饸饹餐饮品牌。淳化荞面饸饹餐饮年营业额在4亿元以上。

据了解,此次活动以“荞香九州·品味淳化”为主题,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家燕麦荞麦产业技术体系研发中心和淳化县委、淳化县人民政府共同举办。(杨喜龙)

【责任编辑:孔令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