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要闻>

风电光伏发电总装机超8亿千瓦 约为36个三峡电站的总装机容量

2023-05-26 09:15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记者从国家能源局获悉:截至今年4月底,我国风电装机3.8亿千瓦,光伏发电装机4.4亿千瓦,风电光伏发电总装机突破8亿千瓦,达到8.2亿千瓦,占全国发电装机的30.9%。8.2亿千瓦,约为36个三峡电站的总装机容量。

今年以来,风电光伏发电工程投资持续增长,为能源保供注入更多绿色动能。1—4月,风电完成投资400亿元,同比增长20.7%;太阳能发电完成投资743亿元,同比增长156.3%。在雅砻江流域,海拔4600米的柯拉光伏电站项目现场,建设者全力冲刺年中并网发电目标。

“今年迎峰度夏关键时期,雅砻江梯级水电站保供能力预计为494亿千瓦时,相比去年同期增发23亿千瓦时。加上今年将投产的柯拉光伏、腊巴山风电等新能源发电项目,同期发电量预计还将增加9亿千瓦时,电力保供能力可达503亿千瓦时,能够满足1600万个家庭全年使用。”国投集团雅砻江公司集控中心副主任魏鹏说。

与此同时,我国风电光伏产业链竞争力持续保持全球领先水平。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介绍,我国已是全球最大的风电装备制造基地,部分关键零部件的产量占到全球市场的70%以上。光伏方面,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介绍,今年一季度,我国光伏多晶硅、硅片、电池片、组件4个环节产量同比增长均在58%以上;光伏产品出口总额140多亿美元,同比增长超15%。(记者丁怡婷)

【责任编辑:孔令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