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要闻>

就业夜市荐工作 公益岗位兜底线

2023-05-26 09: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核心阅读

福州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举办就业夜市,利用重点商圈周末夜晚人流量大、氛围轻松等特点,将企业招聘与政策宣传融合起来,满足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各类群体求职需求;开发出就业和劳动保障、流动人口管理、民政事务管理等新一轮公益性岗位,不断扩大就业兜底保障覆盖面;形成市、县、乡、村四级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组织体系,就近就地为城乡居民提供政策咨询、职业介绍、失业登记、就业援助等“一站式”服务。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十洋商场门口,人头攒动,细心的市民会发现,一排企业招聘展位引人注目,这是长乐区新一期“春风行动就业夜市”的现场,30多个工种、800多个岗位在此汇集。“本来是想出门逛街购物,没想到找到了一份工作!”站在十洋商场门口,42岁的陈丽刚刚拿到了一份餐饮店的工作,笑得开心。

近年来,福州市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通过开展就业夜市、设置公益性岗位、健全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等举措,全力推动稳就业保就业工作提质增效。

就业夜市常态化

招聘求职更方便

宽敞明亮的操作间里,24岁的刘凡楠身穿洁白的工作服,不远处的流水线上,缓缓送出一块块激光晶体,隔着手套,刘凡楠拿起晶体,目不转睛地检测合规度。“入职一个多月,小刘还在实习中,但她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特别符合我们这样高新技术企业的用人需求。”福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招聘经理张美娇说。

趁着休息时间,刘凡楠说起和公司的结缘过程——拿起手机,点开“福州人社”微信公众号,一则发布于3月2日的通知吸引记者注意,标题《福州“就业夜市”又又又来啦!》。“就是这个通知,说第二天在鼓楼区冠亚广场有‘就业夜市’,我就去参加了!”

一则二维码附在文章最后,手机一扫,链接在福州市人力资源市场网上的岗位信息跃上屏幕,“当时我就看中了福晶科技的检测岗位,和我大学的工科背景有关联,去家门口的夜市现场一看,轻松的求职氛围也让自己面试发挥更好。”刘凡楠说。

离家近、待遇好,刘凡楠对眼下这份工作很满意。谈及就业夜市,张美娇也竖起了大拇指:“夜市人流量大,可以很好地与各类人才交流,从工程师到操作工,我们都有用人需求。常态化的夜市,也让我们企业招聘更从容。”

“举办就业夜市,是一项就业服务创新举措,我们利用重点商圈周末夜晚人流量大、氛围轻松等特点,将企业招聘与政策宣传融合起来,满足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各类群体求职需求。”福州市人社局局长王命瑞表示。据统计,今年2月以来,福州市累计开展夜市招聘会42场,吸引求职者2.16万人次,帮助4321人就业,社会反响良好。

接连开发公益岗位

帮扶就业困难群体

办理失业证、为企业退休人员办理认证、给待就业大学生介绍岗位……“五一”刚过,在台江区义洲街道浦东社区居委会,46岁的劳动保障协理员张水金手头的事情有点多,但脸上始终带着微笑。不少居民说起张水金来,纷纷点赞:“张大姐热心肠,工作一年来成了咱们居民的贴心朋友!”

去年这个时候,刚刚从服装店面离职的张水金,还在发愁该去哪里再就业。“当时很忐忑,年纪大了、学历不高,还能找到好工作吗?不得不到处投简历。”张水金的心声,映射不少城镇大龄求职者的心声。

家住鼓楼区洪山镇凤湖社区的张水金,准备去社区办理领取失业金,“我看你做过百货公司文员,操作办公软件应该不成问题,现在不少社区还有公益性岗位,你要不要去试试?”社区干部的一句话,让张水金鼓起勇气报了名。笔试、面试、培训,张水金成了浦东社区的劳动保障协理员,缴纳社保等费用后,月收入有3300多元。

初到岗位上班,张水金面对的是13个小区、近万名居民的劳动就业事宜,不免有点发怵,不过很快便适应起来:“台江区人社局安排了专人对新岗位人员进行培训,义洲街道也安排工作人员一对一传帮带。”有销售经验的张水金,很快发现自己的独特优势——喜欢和群众打交道、善于针对居民诉求耐心沟通。“这个岗位真的挺适合自己!”

近年来,福州市人社部门接连开发出就业和劳动保障、流动人口管理、民政事务管理等新一轮公益性岗位。2020年以来,全市累计开发各类公益性岗位3300个,安置帮扶就业7058人次,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1.23亿元,不断扩大公益性岗位的就业兜底保障覆盖面。

从公益性岗位获益的,还有县里的脱贫人口。“福州在全省率先将公益性岗位拓展到罗源、闽清等县城,确保脱贫人口不脱帮扶,确保零就业家庭至少一人实现就业。”福州市人社局劳动就业中心二级主任科员张翼说。

健全公共服务体系

促进群众就近就业

走进福州市晋安区象园街道连辉社区,略显拥挤的居委会办公点里,却有一间单独的房间,“社区就业服务中心”的牌匾悬挂在门上,门口,一个一米见方的展板上,贴满了周边企业的用工需求,“我们平时就在这里找工作,社区服务很周到!”已经在本社区保洁岗位工作一年多的陈大爷向记者介绍。

连辉社区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老旧小区聚集,随着经济结构转型,社区下岗失业人口逐渐增多,“社区总共有6000多名居民,失业率曾一度达到10%以上,做好居民‘家门口’的就业工作就显得十分重要。”拥有10多年社区工作经验、如今已经是社区党委书记兼居民委员会主任的王芬说。

近年来,连辉社区持续把社区就业服务中心作为推动居民就业的重要载体。“辖区里共有13家企业、173个商业网点,每年能提供300多个就业岗位……”说起社区就业数据,王芬记得仔细。近年来,连辉社区先后帮助361名下岗失业人员和315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再就业,失业人员再就业率和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率均达到100%。

连辉社区就业服务中心,是福州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的缩影——据了解,福州在全市173个街道(乡镇)、499个社区建立劳动保障工作平台,2203个行政村配备了劳动保障协理员,初步形成市、县、乡、村四级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组织体系,就近就地为城乡居民提供政策咨询、职业介绍、失业登记、就业援助等“一站式”服务。

福州市罗源县起步镇上长治村村口,村民黄琴经营的小卖部,是村民常来常往的聚集地,如今又多了一项功能:就业服务驿站村级服务点。走进小卖部,店门口的展板上,同样贴着罗源县各家企业的简介和招工需求,柜台下,一本厚厚的台账,记录着村民的登记求职信息。

“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省去了奔波,还能照顾家里。”通过村级服务点顺利找到食用菌生产厂工作的练玉杰,眼下对就业驿站赞不绝口——2022年4月起,罗源县打造就业服务驿站村级服务点,搭起企业与求职者之间的沟通桥梁。

“2022年,福州市城镇新增就业14.46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4.29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4877人。我们将继续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全力推动稳就业保就业举措提质增效。”王命瑞说。

【责任编辑:孔令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