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要闻>

村美业兴奔头足(追着花儿看新疆)

2023-05-26 09: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5月,行走在新疆大地,目光所及皆是生机。在伊犁河谷,薰衣草返青,乡亲们静待紫色花海开出增收致富之“花”;在和田,沙漠玫瑰顶着骄阳,助力当地农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在塔城,朵朵顶冰花形成一道亮丽风景,以花为媒激发乡村旅游新活力。

“乡村振兴是我们继脱贫之后又一个农村奋斗目标,看到你们这个村的变化,我为你们取得的成绩感到高兴。”2022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强调,要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回荡在天山南北各民族乡亲们的耳畔,为天山儿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

如今的新疆,乡村振兴的成色越来越足。2022年,新疆第一产业增加值2509.27亿元,比上年增长5.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550元,同比增长6.3%。一个村美业兴、生活富裕的新疆正蓬勃发展。

农村更富裕——

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巩固

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南缘,一座座标准化温室大棚分门别类,一排排新居错落有致,屋前的架子上缠满了葡萄藤……这里是和田地区策勒县津南新村。

“我这辈子最幸福的事之一,就是从山里搬进了这里的新房子。”在自家的种植大棚里,津南新村村民如则麦麦提·阿卜杜拉和大家分享自己的喜悦。

搬迁前,如则麦麦提和妻子住在新村附近的山上,以游牧为生。现在,一家人在村里有了固定的住所,还在3个大棚种植葡萄、西红柿、辣椒等果蔬,收入稳定。

津南新村是南疆典型的易地搬迁安置点,通过探索易地搬迁与设施农业、工业园区融合发展模式,帮助从沙漠、山区走出来的群众增收致富。2017年以来,村内已建成安居富民房400余套,蔬菜大棚400余座。

“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发展特色产业,去年年底,津南新村近380户村民的人均收入已达1.1万多元。”策勒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贾雷飞说,搬迁来的村民不仅住上了新房子,还在村里解决了就业。

近年来,新疆积极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在津南新村的无花果经济作物试验田种植大棚里,伊把代提·吐尔逊正在进行田间管理,“我从小就生活在策勒县,在学校里掌握了现代种植技术,想回来造福家乡。”不只是伊把代提,越来越多的致富能手选择回到村里,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通过引进优良品种、进行技术指导、支援专业人才等方式,我们帮助村里适应市场需求,扩大农副产品销售,帮助搬迁农民增收。”天津市对口支援新疆前方指挥部策勒县工作组组长谢磊说,近年来,援疆工作组为津南新村建造了村民活动中心,让搬迁来的农牧民不仅留得住、能致富,还有了安居乐业的精神家园。

“刚来村里的时候,我的农业技术还不够成熟,种的葡萄夭折了大半。依靠村里的技术指导,我不断学习,今年的葡萄长势很好。我相信未来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如则麦麦提笑着说。

生活更幸福——

现代产业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伊犁河谷气温回暖,芍药、油菜、亚麻等作物逐渐开花。

走进伊犁天山花海现代农业示范园,蓝色的亚麻花开得正盛,农民在田间加紧除草、养护。“亚麻除了花美观,亚麻籽可以榨出食用油,提取出来的亚麻纤维柔软耐磨,可以用来做高级服装。”伊犁天山花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少春介绍,目前基地培育了10多种花卉,还有2万亩特色林果,通过种植、分选、精深加工、保鲜物流等项目运营,“农忙季节日用工量达2800人,提供固定就业岗位2000余个。”

不断延伸的鲜花产业链,拓展了群众的致富路径,更多农民走出家门,成为产业工人。在和田地区于田县,连片种植的沙漠玫瑰已达近万亩,当地发展玫瑰花深加工产业,集香料、化妆品、医药等制作于一体,形成了从培育种植、收购到加工的全产品产业链。

走进于田县玫瑰花种植园区,万亩玫瑰花园与沙漠由一排防护林阻隔。“过去没有防护林,一场干热风就能摧毁近40%的玫瑰花。”瑰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志勇介绍,“现在通过吸纳当地农民参与玫瑰种植园区防风林建设、田间管理、玫瑰花采摘等项目,不仅可以改善周边的自然环境,也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实现企业与农户共同发展。”

乡村更美丽——

农旅融合促乡村景美业兴

在伊犁霍城县大西沟乡桃花村,村民杨玉兰正在民宿客房忙活,“地都流转出去了,现在心思都在民宿上。”

每到杏花、桃花盛开时,位于霍城县的中华福寿山景区人流如织。因靠近景区,一直以来桃花村并不缺人气。不过,过去旅游产品单一、缺乏配套,难以留住游客。

为了将“流量”变“留量”,2020年,桃花村引入企业实施基础设施改造、星空帐篷等项目,鼓励当地村民积极参与民宿改造,满足游客吃、住、行、娱的需求。

“当了一辈子农民,没想过还能在土地之外赚上钱。”杨玉兰坦言,起初她并不热心于民宿生意,但2021年开始,村里游客渐增,赶上夏季旅游旺季,大量游客前往民宿消费,为她带来每年约5万元的收入。眼下,桃花村已打造22家主题民宿庭院,带动本地40多人就业,全村人均年增收2000元。

发展乡村旅游的同时,农村人居环境也在逐步改善。2022年,新疆推进1000个村庄绿化美化建设,新建农村卫生厕所6.1万座,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的行政村比例达90%以上。

走进塔城地区额敏县郊区乡甘泉村,千亩花海附近,5座小院格外热闹。“甘泉村是全县的‘小饭桌’,县里很多人都乐意来村子里吃农家饭。”郊区乡党委书记仝丹说,现在村里建设了500平方米的餐饮实训基地,用于人员培训,为村里餐饮产业长远发展提供支撑。

甘泉村村民马兰花看旅游带火了村里的餐饮,去外地学习一番后,开了家拌面馆,“现在一年少说能挣20万元。”马兰花笑着说。

村里和马兰花一样自己开店的有7人,在本村从事餐饮行业的有60多人。“这都是因为村里改造得越来越好、越来越美,才有这么多游客照顾我们的生意。”马兰花说。

【责任编辑:孔令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