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要闻>

在旧时光里注入新生机——湖南郴州“唤醒老屋”行动观察

2023-05-25 09:09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新华社长沙5月24日电 题:在旧时光里注入新生机——湖南郴州“唤醒老屋”行动观察

新华社记者张格

破败的房屋摇身一变,成为精品民宿、研学基地、村史展览馆、农产品展销馆……在湖南郴州,伴随“唤醒老屋”行动的实施,一幢幢长期无人居住、被遗忘在乡村的闲宅渐渐“苏醒”,在“蝶变”焕新中给村落带来新活力。

走进北湖区华塘镇茅坪村,古码头、青砖黛瓦、小桥流水……一幅古朴素雅的山水画卷跃入眼帘。在这里,从事食品加工行业的肖秀玲租下了两栋一百多岁“高龄”的老屋,经修缮后,用作农产品展销馆。

“不少村民已在外定居,房屋长期空置且年久失修,导致一些房屋只剩断壁残垣,还有些成了摇摇欲坠的危房。”肖秀玲还记得,刚租下老屋时,空气中尘埃飞扬,木质窗棂破损不堪,屋角长满了青苔……

“我们按照‘修旧如旧、最小干预’的原则,对老屋进行了修复改造,现在的老屋既有原汁原味的老建筑风貌,又充满了活力。”肖秀玲说,老屋承载着人们记忆里的乡愁,因此在修复后能“自带流量”,吸引不少游客参观游玩。

“从祖辈开始,我们一家四代人生活在老屋里,后来孩子们盖了新房,老屋就闲置了……”看到昔日老屋成了村里的新景点,茅坪村村民李育艾满心欢喜。“不仅老屋得到了修缮,我们每年还能拿到租金和项目分红呢!”

华塘镇党委书记谭皓介绍,作为“唤醒老屋”行动的试点乡镇,华塘镇有可流转租赁的老旧房屋近300栋,目前已有80栋完成流转协议签订。

“年久失修的老屋,不仅埋下安全隐患、影响人居环境,更制约了乡村的发展。”谭皓说,随着“唤醒老屋”行动的实施,破败危房、旱厕等被全面清理,乡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为明确实施范围、基本原则、工作要求等,郴州出台了“唤醒老屋”行动工作方案,根据老屋资源禀赋,积极探索多样化的“唤醒”方式。

在桂阳县正和镇和谐村,青砖碧瓦中传来琅琅诵读声,一群身着传统服饰的学生正在背诵《三字经》。村党总支书记黄凯介绍,本村通过“市场主体+村集体+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开发了19栋具有湘南民居风格的老屋,引入公司进行整体运营,打造了国学经典屋、湘昆传承馆、古法造纸体验馆等文化场馆。

  图为被改造为国学教学场所的老屋。新华社记者张格 摄

“老屋的新生,也为我们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来机遇。”黄凯说,村民们如今走上了文旅、农旅融合发展之路。未来,村里还计划利用“老屋”的名片,进一步打造耕读文化体验园和特色劳动实践基地,让村民获得更多收入。

在郴州永兴县、汝城县、临武县等多地,越来越多古村老屋正在焕发新生。“历史建筑是人文之根,一幢幢老屋,承载着一个地方厚重的文化与历史。”郴州市委副书记黄进良说,按照红色教育、产业发展、公益服务等方向,“唤醒老屋”行动让“沉睡资产”苏醒,促进了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带动了农民就业增收,为乡村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责任编辑:孔令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