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要闻>

预制菜如何赢得更多消费者的青睐?

2023-05-25 09:08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原标题:对预制菜企业来说,好吃决定它能走多高,安全决定它能走多远

预制菜如何赢得更多消费者的青睐?

阅读提示

近年来,预制菜行业发展迅猛,但行业发展有喜有忧。小龙虾等预制菜产品受到追捧,一些餐馆用预制菜却遭消费者吐槽。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的冷链技术还无法解决保鲜问题,加之小众需求始终会存在,工业化终究无法解决个性化的需求。预制菜如何以好吃、新鲜等对标建设来引动新变局,尚需新餐饮人的努力。

“这家餐馆好几道菜都是预制菜,上得特别快,但是不好吃,下次不会再去了。”日前,重庆消费者王女士对记者说,下馆子就想吃现做的,如果是预制菜会比较抵触。

不过,王女士表示,自己也会从网上买小龙虾等预制菜,简单加热就可以吃了,很方便。

对此,专家指出,预制菜如何以好吃、新鲜等对标建设来引动新变局,尚需新餐饮人的努力。

不用怀疑,预制菜真的火了

近年来,随着消费升级和人们生活节奏加快,预制菜成为餐饮业的新宠,给追求快节奏工作生活同时又垂涎美食的人们提供了一种新选择。

以小龙虾为例,叮咚买菜数据显示,在5月第1周,该平台小龙虾相关商品环比上周的销量上涨超300%,共计售出约300吨、超1200万只小龙虾。

在近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成渝)美食工业博览会上,重庆梁平海老汉食品展出的香辣小黄鱼和梁平嗦螺成为爆款,圈粉无数。作为西部首家海鲜类预制菜全产业链企业,通过加大对新产品的研发投入,该公司1月~4月的预售订单销售额已突破1亿元,显示了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强劲的发展势头。

预制菜也成为食品产业链公司争相布局的焦点。上游的农牧企业、下游的餐饮企业,以及中游的食品生产企业,甚至速冻食品、调料企业,纷纷跑马圈地。

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预制菜相关企业有5.9万余家。从成立时间来看,44.8%的相关企业成立于1年至5年之间。

餐馆为啥爱用预制菜?

记者从多家电商平台看到,市场上各种预制菜产品众多,而同一类型产品的价格也相差甚远。究其原因,主要就在于原、配料部分。但食材的新鲜度和品质,并不会在配料表上体现出来,消费者也无从知晓料理包的实际价格和品质。

事实上,关于预制菜含有大量添加剂、太油太咸的吐槽一直不断。此外,由于事先未告知,一些餐厅使用预制菜让消费者觉得有种被欺骗的感觉。

重庆工商大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中心研究员莫远明坦言,预制菜产业仍处培育阶段,从技术研发到设备生产,难以集约化、集成化,以至规模效应有短板;产品有效期较短且订单分散,运输时间、储存温度对菜品口味影响较大;还有同质化竞争,让其缺失中餐的特质味道灵魂,特色性有待突围。

那么,餐馆为啥爱用预制菜?“预制菜是大范围工业生产,具备长链条属性,具有集中采购、集中销售、集中定价的特点。对于餐厅及企业生产者,复杂的菜品更易于有效复制。”重庆味海供应链(集团)公司总经理唐枭桐对记者说,使用预制菜还可以减少一些人工等成本。

长远发展,既要好吃又要安全

专家指出,随着大众对预制菜消费频次的增长,现有的品类已经不能满足消费者,开发除小龙虾、酸菜鱼、红烧肉等充斥整个预制菜市场之外的菜品迫在眉睫。

银食品牌创始人李丽宏表示,消费端预制菜应聚焦“家庭比较难完成的菜品”“在家操作简单便捷的菜品”以及“比自己做单份成本低的菜品”,助消费者实现“在家做大厨菜”的目标。

一些企业也在创新菜品。记者在位于重庆冉家坝的盒马鲜生门店看到,有鲍鱼花胶鸡、松鼠桂鱼、猪肚鸡、剁椒鱼头,价格从10多元到几百元不等的各种预制菜,成为超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因为部分食品所要求的消费场景,本身就需要现炒现卖的口感,目前的冷链技术还无法解决保鲜问题;加之小众需求始终会存在,工业化终究无法解决个性化的需求。”川菜工业化重大专项首席科学家车振明说,预计经过5年至10年的发展,预制菜菜品有望实现手工制作95%的风味还原。

得利斯董事长郑思敏也认为,目前,预制菜赛道总体向好,但也存在局部不足,行业发展有不少痛点。虽然有关部门正密集出台预制菜相关标准,但仍缺乏完善的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不利于行业长远良性发展。

莫远明说,对预制菜企业而言,好吃决定它能走多高,安全决定它能走多远。提高消费者对预制菜的认知和认可程度,应加强对预制菜行业的引导和监管,优化食品安全体系,让预制菜成为消费者喜爱的健康之菜、安全之菜。(记者 李国)

【责任编辑:孔令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