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要闻>

助力解决职工“带娃难”,家庭托育如何发力?

2023-05-25 09:07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全国托育服务宣传月活动开启,多地积极探索新模式——

助力解决职工“带娃难”,家庭托育如何发力?

“生了孩子谁来带?”这是许多育龄职工家庭不得不考虑的一个现实难题。

国家卫健委日前发出通知,5月15日起到6月15日,开展全国托育服务宣传月活动。

目前,不少地方在探索家庭托育模式。国家卫健委此前也发布了《家庭托育点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就家庭托育点的规范管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家庭托育能否帮助更多职工家庭解决育儿难题?本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开在小区里的家庭托育点“帮了大忙”

5月16日,记者来到一家位于北京市昌平区天通苑的家庭托育点。

“150平方米的四室两厅两卫,分为儿童活动区、阅读区、餐饮区和两个休息间。主要招收附近社区需要日间照料的3岁以下婴幼儿,按托育时间计费。”托育点内,今年33岁的张瑜乔向记者介绍。

“家庭托育点一般开在居民区里,安全性高。今天上午,共有4位宝宝入园。”张瑜乔认为,小区里的家庭托育点有着天然优势。

“托育点可帮了我大忙!”家住附近的李雅一家,在孩子满1岁时,把孩子送到了这个家庭托育点。“工作日早上,我出门时把孩子送去,晚上再接回家,一个月各类费用加在一起4000元左右,比请一个阿姨全职照顾的性价比更高。老师们把孩子的生活习惯也培养得很好。”李雅说。

业内人士认为,家庭托育有其独特优势。首先,相较于市场上的托育机构更加经济实惠。其次,家庭托育一般就近便利,方便接送,早送晚接、半日制、全日制等能够满足多样化的需求。从孩子角度看,家庭托育更接近居家环境,更加容易适应。

面临诸多难题

不过,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也发现,目前家庭托育机构数量较少、覆盖范围小,在社区中开展服务还存在种种困难。

“带自己的小孩时了解到家庭托育,正好自己家也具备开设条件,就注册登记了这家托育点。”从事家庭托育2年来,张瑜乔很多次因为各式各样的问题想过放弃。“场地标准和卫生安全等级等硬件不完善,邻里投诉、保教人员队伍不稳定、资质不能保证等等,我都遇到过。”

3周岁以下幼儿几乎不具备自我管理的能力,其照护难度和强度都远大于幼儿园适龄儿童。家长也普遍担心家庭托育服务质量参差不齐、托育老师良莠难辨影响婴幼儿健康成长等问题,对于托育婴幼儿存在顾虑。

对此,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的刘莉认为,家庭托育对目前缓解3岁以下婴幼儿入托问题,是一个非常有效、便利的方式。但也要看到,家庭托育存在师资保障问题。正常的市场托育机构招聘有资格证、学历专业等要求,但家庭托育可能无法保障。此外,很多家庭托育点的运转不够稳定。

探索“幼有所育”新路径

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家庭托育点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明确了家庭托育点的定义,在家庭托育人数、人均面积和专业条件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推动家庭托育点向标准化和规范化方向发展。

高质量托育对儿童的发展有着积极影响,刘莉认为:“关键是家庭托育要得到有效监管,依托社区将所有家庭托育点纳入监管范围,保障婴幼儿安全成长。我认为征求意见稿对家庭托育提出各项具体要求是必要的。”

“政府可以提供相应的培训机会,提升托育人员的专业能力水平。也希望社会更多地关注0~3岁婴幼儿托育专业人员的缺失。”刘莉说。

“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我国每千人口托位数将提高到4.5个。目前,各地也在对家庭托育点的管理进行积极探索。如济南的“泉心托”惠民托育品牌,建设以政府为主导的家庭托育点。浙江也在积极布局家庭托育点,目前已有“机构式运营”家庭托育和“家庭互助式托育”两种形式。

“学习各地家庭托育好的经验做法,让政府和社区更多参与进来,一方面有了外部的监管,另一方面也可以给家庭托育带来更多支持,推动家庭托育行业更好发展。”刘莉说。 (记者 周子元)

【责任编辑:孔令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