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要闻>

追着花儿看新疆|津疆携手 昆仑山农牧民戈壁滩建起新家园

2023-05-25 09:06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24日电 题:津疆携手 昆仑山农牧民戈壁滩建起新家园

新华社记者杜刚、周生斌

昆仑山北麓和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之间,有一个村子叫津南新村,属于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村名取自天津市津南区。眼下宽阔整洁的乡村道路上绿树成荫,400余座大棚里的蔬菜瓜果生长正旺。但2013年,这里还是一片荒无人烟的戈壁滩。

刚从辣椒大棚忙完回家的托合提库尔班·麦麦提江回到家,坐在沙发上,喝了一口茶说道,2018年前,他和家人住在昆仑山深处的牧业村,距离乡政府50多公里,房子是土坯房,只能喝涝坝水,全家靠为数不多的羊和1亩多地生活,因交通不便去县城次数屈指可数。在他和邻居看来,“世世代代都是这么过的”。

直到县里干部把他带到津南新村,说自愿的话可以免费住进漂亮的房子,有自来水和电,还能分到一个现代化蔬菜大棚。他还是犹豫了:的确好,距离县城才3公里,做什么都方便,但“马路上能放羊吗?种大棚和绣花一样难,能种出来吗?种出来能卖掉吗?”

想到早早嫁人的大女儿,他下决心给小女儿和小儿子提供好的读书环境——搬!

因为家具少,最值钱的羊搬不下来,整个搬家过程很简单。当时让他安心的是,山里房子还在,羊也交给同村的人。如今,他把40只羊作为“存款”托管给其他村民,一只羊每年有400元利息,产的新羔归托管人。

刚开始,种菜难倒了这个放羊的男人。历经几次失败,在农业技术指导员帮助下,托合提库尔班终于收获了第一批西红柿和辣椒。可怎么卖?在干部帮忙联络下,他和邻居的菜卖到了集市、饭馆,渐渐一些经营者上门来收菜。如今,托合提库尔班的一个大棚一年约有2万元收入。

5年过去了,小女儿和小儿子已在县城读书,他对种大棚也越来越得心应手,家里购买了电视机、洗衣机、冰箱、热水器等。老房子,有可能再也不用回去了,“我这辈子吃过的苦,孩子们不用再受了。”

5月18日,刚从辣椒大棚忙完的托合提库尔班·麦麦提江在回家路上。新华社记者杜刚 摄

搬迁下山的农牧民中,塔依尔江·买提努尔边种大棚边做二手车生意,艾萨尼亚孜·麦麦提江在家门口的天津工业园区上班,还有农牧民家的孩子考上大学后在城市安家定居。

农牧民生活改善的背后是多年来国家对口援疆政策的持续落地。近年来,对口支援和田地区策勒县的天津市先后投入1.1亿元,协助津南新村建设温室大棚401座及大棚种植区滴灌工程配套设施、住宅、防风林等,提供大棚建设、种植技术指导及优良果蔬品种。

5月18日,津南新村村民塔依尔江·买提努尔正在蔬菜大棚作业。新华社记者杜刚 摄

谢磊是天津市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策勒县工作组组长。他说,一批批从天津来的援疆干部和当地政府携手,把先进的种子引进来,把沿海企业招商到村民家门口,“看到村民生活一天天变化、对未来充满希望,听到孩子们的朗朗读书声,觉得跨越几千公里来这里工作,值!”

津南新村未来的发展路径日渐清晰。谢磊介绍,村里成立了专业合作社,逐步实现统一良种供应、农药配方、技术指导、防病虫害、产品销售的供销一体化经营模式,还将大力发展观光采摘、农家乐等,形成近郊景观、运动休闲基地。

托合提库尔班说他有一个愿望:未来和孩子去看看几千公里外的津南区,这个和新家有着一样名字的地方。(记者杜刚、周生斌)

【责任编辑:孔令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