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要闻>

财经聚焦丨从电力数据积极信号看经济复苏向好态势

2023-05-25 09:04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题:从电力数据积极信号看经济复苏向好态势

新华社记者戴小河

电力数据是反映经济运行的“晴雨表”和“风向标”。今年以来,随着消费逐步回暖、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全国多地用电量增速回升,释放经济恢复向好的积极信号。

26个省份用电量正增长,4月份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了33.8%和28.8%,4月份住宿和餐饮业用电量同比增速达28.8%,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批发和零售业用电增速均超过25%……一根根上扬的曲线背后,折射中国经济正在恢复的动力和活力。

全社会用电量持续回升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前4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2810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7%。

从单个月份来看,1至2月、3月、4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2.3%、5.9%、8.3%。共有26个省份全社会用电量实现了正增长。

“4月全社会用电量增速进一步上升,一方面由于上年同期多地受疫情影响,用电基数较低;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企稳回升复苏加快。”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杨昆说。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35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3%;第二产业用电量1863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第三产业用电量485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426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3%。

杨昆说,第一产业用电量较快增长,主要得益于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以及乡村用电条件改善、电气化水平持续提升;第二产业用电量增速逐月上升,工业用电增速高于全社会平均水平,工业生产持续恢复是工业用电增速持续回升的重要原因;第三产业用电量增速明显回升,主要是消费回暖。

全社会用电量是生产生活状态的直接反馈。南方电网运营监控中心经理李兴桂说:“4月份用电量的鲜明特征就是第三产业用电增长迅猛,全国层面同比增长17.9%,可见服务业和消费行业全面回暖。”

在南方电网经营区域,前4个月广东省第三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9%,对全省用电增长的贡献达54%,带动用电增长较为明显;深圳第三产业用电量达10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3%,在全社会用电量中占比达36.8%,成为拉动深圳用电增长的主要动力。

工业用电量稳健增长

“今年以来,工业用电量稳健增长,增速明显回升,预计二季度增速将继续保持回升态势。”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经济与能源供需研究所所长郑海峰说。

在国家电网经营区域,前4月工业用电量1431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1%,增速较上年同期上升2.7个百分点。制造业用电量104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4%,增速较上年同期上升2.5个百分点,31个细分行业中25个实现正增长。

其中,装备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长7.4%,增速高于同期工业用电量2.3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上升5.7个百分点。8个细分行业中7个实现正增长,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同比增26.5%、汽车制造业同比增12.7%,这两个产业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国家电网经营区域内,消费品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5%,增速较上年同期上升1.2个百分点。13个细分行业中10个实现增长,其中医药制造业同比增9.5%、造纸和纸制品业同比增6.3%,这两个领域增速均超过5%。

数据显示,我国高技术及装备制造业用电量明显上升,说明经济增长动能正在转换。在南方电网经营的广东、广西、海南、云南、贵州五个省区,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2%。其中,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同比分别增长16%、12.2%,可看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速度正在加快。在大湾区内地9市中,高技术及装备制造业用电占制造业比重为50.1%。

电能成色更“绿”

另一个积极的变化是电能的成色更“绿”了,清洁能源的发电量在逐步增加。

从东海之滨徐徐转动的风机叶片,到西北大漠连接成排的光伏电板,再到世界最大清洁能源走廊,都在为中国经济充电蓄能。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到594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4%,其中风电光伏发电量达342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7.8%。同期,全国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4740万千瓦,同比增长86.5%,占新增装机的80.3%。

今年以来,电力领域内投资不断加大。一季度全国主要发电企业电源工程完成投资1264亿元,同比增长55.2%。其中,太阳能发电同比增长177.6%,核电同比增长53.5%。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司长梁昌新说,今年全国最大电力负荷较去年会有较大的增长。据研判,供应总体有保障,部分省份在高峰时段可能会出现用电紧张。

在水电大省四川,作为省内最大的发电企业,国投集团雅砻江公司下辖20世纪我国最大的电站二滩水电站、世界第一高坝锦屏一级水电站,我国第一高土石坝两河口水电站等,清洁能源装机近2000万千瓦。

“今年迎峰度夏关键期,雅砻江梯级水电站保供能力预计为494亿千瓦时,同比去年将增发23亿千瓦时。”国投集团雅砻江公司集控中心副主任魏鹏说,如果加上即将投产的柯拉光伏、腊巴山风电等新能源电站,发电量预计还将再增加9亿千瓦时,保供能力可达503亿千瓦时。这个电量足够1600万个家庭全年使用,而且百分之百都是绿色能源。

【责任编辑:孔令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