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要闻>

种业振兴取得积极进展

2023-05-25 08: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本报北京5月24日电  (常钦、李梅英)记者24日从第五届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成立大会上了解到:5年来,农业农村部推出了一大批高产稳产、绿色优质、专用特用新品种,审定优质绿色品种2267个,占比达1/3。

品种审定是品种管理链条上的重要一环,事关种业振兴全局。审定品种试验亩产稳中有增,小麦亩产由2017年的416公斤提升到目前的488公斤,涨幅达到17%。同时,审定了11个耐盐碱水稻、4个耐盐碱小麦品种,开通了耐盐碱大豆品种试验。针对带状复合种植急迫需求,遴选推荐了8个适合带状复合种植的苗头性大豆品种。

优质绿色品种加快推出,更好保障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5年来,国审优质绿色品种逐年增多,其中,水稻绿色优质品种1845个,抗病品种占比增加12个百分点;2022年米质达到国标二级以上优质品种占比首次超过六成,兼具绿色、优质、高产的“三好品种”就有22个;小麦优质强筋、弱筋品种99个,优质弱筋品种从无到有;大豆推广面积超过10万亩的品种中,高油、高蛋白品种占到40%。

据了解,今后农业农村部将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关键环节,创新工作机制,建立品种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加快培育推出一批高产稳产、绿色优质、专用特用优良新品种,为促进粮油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提供品种支撑。在挖掘现有资源潜力、主攻单产上下功夫,推出满足生产实际需求的新品种。要严入口、畅出口,逐步实现品种全生命周期管理,让品种审定“有进有出”成为常态。

【责任编辑:孔令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