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要闻>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浙江:数字化改革里的民生温度

2023-05-24 08:55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新华社杭州5月23日电 题:浙江:数字化改革里的民生温度

新华社记者张璇

当前,浙江数字政府、数字政务不断深入民生领域,给广大群众带来更便利的政务服务。近日,记者在浙江多地体验“一件事”一窗通办,感受数字化改革里的民生温度。

走进杭州市拱墅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排队等候的人不多,处处井然有序。

“没想到这么方便,带了一张身份证,填了一张表,去了一个窗口,就提交完成了。”正在办理退休各项事宜的吴大伯连连称赞,办理人已告知他退休手续已当场办结,下个月就可以领到第一笔养老金。

据了解,以前办理退休相关手续需要填写10多张表格,跑多个部门。2019年,浙江推出 “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联办服务,即从群众需求出发,将原来涉及退休审批、社保、医保、企退服务中心、公积金等多个部门的办事事项进行集成。

“通过对现有业务流程进行重塑,退休事项实现多部门协同联办,不仅让群众少跑腿,工作人员也减少了很多繁琐复杂的审结工作。”拱墅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企退审批科负责人说。

如果申请人线下流程不熟悉、线上办理不会操作怎么办?记者看到,在办事大厅各个办事点位,站有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和戴蓝绶带的政务服务导办员,他们有的指导群众自助使用手机完成相关业务办理,有的一对一整理材料、复印资料、填写表格,帮助解答疑难。

陈喜芬是拱墅区政务服务中心的一名政务服务导办员。“今天上午已经服务了20多位办事群众。遇到老年人、孕妇、残障人士,我们会陪办、代办。”陈喜芬说。

5月19日,在杭州市拱墅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里,一位老年市民向政务服务导办员陈喜芬(左二)咨询。新华社记者张璇 摄

据了解,浙江多地多个窗口已经实现“网办优先、自助为辅、窗口兜底”的政务服务新模式。

记者在浙江宁波慈溪市看到,基层服务点的服务模式也在不断翻新,“一网通办”大厅工作台、自助终端来到乡镇基层,窗口人员也来到群众身边。

市民周波是这项数字化改革服务模式的受益人之一。今年初她要求继承其父母在观海卫镇昌明村的房子,妹妹自愿放弃继承权。以前办理这样的房产继承大事,群众常被种种繁琐的业务环节所困扰。乡镇基层设立“公证E通”办证点后,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周波姐妹俩很快完成了网上公证流程。公证处后台接收办证信息后,线下审查,很快就出具公证书并邮寄送达当事人,免去了她们一次次往市区跑的麻烦。

1月10日,在慈溪公证处的“在线公证”前,工作人员指导市民操作。新华社记者张璇 摄

“我们上线的‘公证E通’实现了符合要求的申请人在和不在慈溪,都可以办理。”慈溪市公证处主任王文佳说,2022年通过“公证E通”在线办理件数占总办理公证量的60.82%。如今这一创新数字政务举措已被列为宁波市推广项目。

从“最多跑一次”“跑零次”到“上门代办”“无感智办”,从“一窗受理”“一事联办”到“跨省通办”“一网通办”,从“可办”“能办”到“好办”“易办”,数字化改革助推公共服务提档升级,政务服务跑出了“浙江速度”。

作为群众、企业服务的总入口,“浙里办”已经上线近9年。截至目前,“浙里办”汇聚“出生”“企业开办”等40个多部门联办“一件事”,集成驾驶证、行驶证、健康医保卡等290余本高频电子证照,实名注册用户数突破1亿,日均活跃用户数300万。

5月19日,杭州市拱墅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展示牌展示“浙里办”。新华社记者张璇 摄

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民有所呼,政有所应”的理念指引下,以数字赋能民生,浙江将进一步加快推动开发各类便民应用场景,促进运用大数据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

【责任编辑:孔令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