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要闻>

乡村振兴在行动丨激荡大别山——“神峰模式”书写乡村振兴新答卷

2023-05-23 08:58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新华网武汉5月23日电(胡诚、刘晓丽)巍巍大别山,醉美西河湾。

地处大别山南麓的湖北省英山县,其西部流淌着一条蜿蜒约百里的河流,名曰西河。从高处俯瞰,西河宛如一条银色玉带,弯弯环环,环环弯弯,绘成美丽的西河十八湾。

这里自古山清水秀,风光如画,物产丰富。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当地乡民由于不擅营销,守着绿水青山却没有变成“金山银山”。

十年前,当地一位能人返乡创业,带领村民发展有机农业、开展生态养殖、推进康养旅游……西河十八湾变得更加生动美丽,昔日落后的乡村彻底改变模样。

能人回乡创业:不能守着“金山”过穷日子

走进英山县孔家坊乡新铺村,一条宽敞平坦的彩虹公路蜿蜒而上,路旁连片蔬菜、花卉、菌菇种植大棚在阳光下闪现着勃勃生机。继续沿路向上,抬眼便能看见矗立山间、由数十栋四合院及康养别墅、会议中心等组成的神峰山庄。

五一小长假过去,神峰山庄依然热闹非凡。跳舞、喝茶、爬山、唱歌……500多人组成的旅游团让大山里烟火气十足。山庄里的导游、服务员、营业员、活动主持人等忙碌中不失热情,细看会发现,他们都是满脸质朴、双手粗糙的当地村民。

英山县曾经是大别山区国家级贫困县,孔家坊乡位于英山县西北部,境内绝大部分为山区。“十年前我们刚来的时候,这一片全是荒山头。”湖北先秾坛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闻彬军说。

闻彬军是土生土长的英山人,大学毕业后到外地一家企业做销售,很快做到了“销售冠军”。2000年,闻彬军与朋友在北京创业,先后创办了3家公司,仅用2年时间,销售额便突破4亿元。

富裕起来的闻彬军在城市安了家,但他从未忘记自己的家乡。

2012年,当地政府邀请在外能人返乡创业,怦然心动的闻彬军却遭到家人反对。到底做不做?闻彬军深思:家乡不缺资源和产品,缺的是好的经营模式和营销,不能看着家乡父老守着“金山”过穷日子。拿定主意的他毅然带着资金和梦想回到了英山。

2013年初,在当地政府支持下,闻彬军及其团队投资2.2亿元创办湖北先秾坛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开始在大别山区乡村描画梦想中的蓝图。

主打绿色有机:发挥绿水青山生态优势

背靠神峰山,闻彬军和创业伙伴们首先建起一座综合性农庄,取名神峰山庄,以此为基地,带动当地村民开展生态养猪,种有机菜、有机稻……

“绿色、环保、安全、放心”,做中国好农业。在闻彬军看来,这才是农业的核心竞争力,也是他做农业的初心。

实现“粮草肉油全程可控”,推行“猪-沼-菜”“果茶林-散养鸡-菜(鱼)”等生态循环农业模式,通过校企联合加强新产品开发、科研成果转化能力,形成科研、推广、应用、反馈的良性循环机制……公司先后注册神峰山庄、先秾坛、黑禧猪、眼镜山鸡、生态沼液菜、竹筷子油面等96个自主商标,多个产品获得绿色食品认证和“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

有了好产品,营销是关键。神峰山庄借助打造环神峰山24公里生态休闲农业观光带,组织各地游客来山庄旅游观光。在这里,游客住生态山庄,观生态农场,吃十大碗,看特色工坊……“千里挺进大别山生态循环农业四天三晚(两天一晚)体验游”“七天六夜草原清凉游”等丰富多彩的旅游线路异常火爆,神峰山庄年接待游客50万人次。越来越多的游客通过乡村游了解认可了当地农产品,山庄会员快速增长。

如今,神峰山庄拥有1万多亩生态种养循环基地、40个果蔬家庭农场(涉及英山、罗田两县7个乡镇37个村)、50个黑禧猪养殖场、70个眼镜山鸡养殖场,年出栏1万头猪、20万只鸡。上百家都市农乐园店(即直营店)遍布鄂、赣、皖、云、桂、川等全国20余省市,拥有20多万会员和100万线上线下农产品高频消费人群。

推动产业升级:“神峰模式”成乡村振兴样板

近年来,神峰山庄依据“药食游养体”五位一体布局对康养产业进行提档升级。2021年9月,神峰·森林海温泉康养小镇迎来首批入驻游客。

神峰·森林海温泉康养小镇位于孔家坊乡林家冲村,总占地面积1000亩,集森林康养、中药材、温泉为一体,规划设计四合院式休闲康养公寓390间、休闲康养公寓340间、高端养生木屋340间,配套建有娱乐室、健身房、餐厅、特色商业街、广场、剧院、停车场、果蔬示范基地等设施。

康养小镇的落成,让游客平均停留时间从2.5天提高到7天以上,配套链条也不断拓展延伸。

5月7日,先秾坛英山县现代农业集约化育苗科技园开园。这个集种苗育苗、青少年农业科普、新型职业农民继续教育和农业休闲观光于一体的项目,每年预计可接待游客20万人次以上,满足近5万亩特色产业发展需求,提高8000户以上脱贫户持续增加农业经济收入。

数字景区、集约化育苗科技园、智能化温控优质禽苗孵育基地、智能化温控种猪场、智慧物流园……如今的神峰山庄,信息化建设亮点纷呈。

据统计,十年来,神峰山庄直接安排就业3456人,对接帮扶低收入户1304户3921人,带动英山县及周边近7万农民增收致富,为大别山国家连片特困地区培养了1万余名新型职业农民。“神峰模式”被编入全国扶贫培训教材,入选《2021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案例》。神峰山庄先后被评为全国旅游扶贫“能人带户”示范项目、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总经理闻彬军获2018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

【责任编辑:孔令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