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本网独家>

5G新基建助力构画乡村致富新图景

2023-05-22 11:23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5G给农村带来了什么?“娃娃们在家就能上网课了”“农民们挣得也不比城里少了”“用无人机种田的时候再也不‘炸机’了”“年轻人都愿意回村了”……

在5G新基建的浪潮下,安徽省阜阳市、六安市的农民们正在构画乡村致富新图景。

信号通了,财路也通了

在阜阳市太和县大新镇张路口村邢寨自然村,一望无垠的绿色麦田如海,风吹过,碧浪汹涌。

田埂旁,一位农户正忙着用智能手机操控无人机。只见麦田上方的无人机有序地来回穿梭,机身后喷洒出的农药呈雾状,轻柔地拂过麦田。

“我用无人机给小麦打药已经有2年了。以前手机信号不好,无人机很容易失控撞到树上,损失不少。现在村里新修了5G信号塔,几乎没有再‘炸机’了。”种粮大户邢东晓笑着说。

image.png

村民正在用手机操控无人机

邢东晓所居住的邢寨自然村常住人口有2000多人。近二十年来,因为手机信号非常弱,打不通电话、手机无法上网,称得上是座“信号孤岛”。

2022年7月,中国铁塔阜阳市分公司在县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赶赴现场查勘、检测信号、寻找问题根源。积极联合运营商、村委会精心选址规划、建设和安装,克服多方面困难,于2023年1月,成功建起了一座高达45米的5G通信基站,解决了当地多年来手机信号弱覆盖问题。

“信号通了,财路也通了!”村民徐立德面带笑容说道,“村里的药材、草莓和板材工厂的市场越来越大,有的村民还在田间地头做起了直播卖货。”

image.png

无人机正在作业

邢东晓也在心里算起了“经济账”:500多亩小麦,通过5G智能手机操控无人机打药可达100亩/小时,是人工作业速度的20倍,每亩地可节约40%的药量。此外,别的农户也请自己给他们的田里用无人机打药,按照5元每亩的价格,每年又多了一笔收入。

村村有5G,户户打得通

地处皖西边陲、大别山腹地的六安市金寨县,也正在5G新基建的浪潮里实现美丽嬗变。

金寨县是安徽省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山区县和旅游资源大县。以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为例,沿着新修的公路漫步,青山环绕,万木葱茏,一座座崭新的小楼在路旁拔地而起,导游的讲解声在深山里若隐若现,安静又热闹。

image.png

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一户小院内

走进位于半山腰的陈泽申家的小院,抬眼望去,一座挂着“中国铁塔”四个大字的5G通信塔矗立在后山,日夜守护着大湾村的信号畅通,保障村民的通信安全。

“叮……支付宝到账120元。”循声望去,陈泽申昔日的住房已经改成了无人售货小超市,每件商品都被打上了价格,游客们自行选购并扫码付款。“现在有了5G信号,不仅收钱方便多了,还能用手机和我孙子打视频电话。”曾经的贫困户陈泽申不由得笑了,脸上的皱纹如花绽开。

“为解决革命老区信号深度覆盖问题,中国铁塔加大对金寨县的资金投入,建成了扶贫基站37座,助力金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了金寨县‘村村有5G,户户打得通’的信息化扶贫目标。”中国铁塔六安市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勇介绍。

如今的大湾村真正热闹起来了。“村民们白天种茶迎客、晚上直播卖货,日子越过越红火。”安徽省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第一书记余静说。

近年来,中国铁塔不断加大对农村偏远地区的基站建设投入,城乡之间的信息鸿沟正在不断缩小,为农民们开展多元化的乡村生活提供便利,也为推动传统农业生产模式转型升级注入新活力。(邸雅婷)

【责任编辑:孙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