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图片>

绘出美丽人生——芦苇画非遗传承人助残扶困的故事

2023-05-22 09:28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5月17日,张富扬(左)在非遗传习基地制作芦苇画。

初夏的风吹过,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区龙湖里的丛丛芦苇随之摇曳。在淮阳区一家非遗传习基地,20岁的张富扬忙着将带有荷花图样的芦苇皮拼贴成片,他的左右手起起伏伏,灯光也随之忽明忽暗。他眼神专注、动作熟练,只有一旁的拐杖,才会让人注意到他腿部的异样。

这个传习基地,源自于“80后”谷穗和丈夫葛磊创办的金穗子芦苇工艺有限公司。谷穗的左臂轻微残疾。夫妻俩祖辈都是芦苇画手艺人,因此结缘后致力于非遗芦苇画的传习、生产、研发和销售。他们就地取材,以芦苇的叶、秆、花穗为原料,经过割、晒、晾、碾、贴等30多道工序精心制作成淮阳芦苇画。他们的作品经常参展并多次获奖。2021年,淮阳芦苇画被评选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夫妻俩推行残疾人就业项目,每年拿出收入的20%作为传承经费,包吃包住免费向残疾人传授芦苇画手工技艺。据介绍,公司至今累计培训学员9000多人次,已发展成“国家级残疾人非遗传习基地”“国家级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

除了照顾好传习基地的学员,夫妻俩目前还在琢磨着扩展芦苇画的底色,同时升级画框,让芦苇画适合更多风格的室内场景,扩大销路。

新华社记者 张浩然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  


【责任编辑:孔令瑶】
返回顶部